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社区银行欲当居民管家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2: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区银行刚开始起步时,大多还只能靠拉存款和卖理财产品为生。记者近日在平安银行“平安邻居节”启动仪式上获悉,该银行的社区支行将升级到2.0版。据介绍,该银行的社区支行将不仅做社区居民的金融管家,还在做生活管家,主打“感情牌”做家门口的银行。

  据悉,对于银行而言,社区金融的战略意义主要就是渠道,通过先入为主占据流量。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社区金融成为部分银行的重要发展战略,但由于审批制的推行,社区银行的扩张规模延缓,与银行的“战略目标”比起来,社区银行每年获批的数量十分有限,在短期内难以达到预期的规模和效应。

  两成社区居民成社区银行用户

  深圳桃源居社区拥有6万人,在深圳属于大型居住社区。平安银行的社区支行就坐落在这个大社区中。走进这个支行网点,可以看到内部设置有固定VTM远程机(远程柜员系统),客户进店后即可自助办理开户、转账等业务。而新一代移动VTM突破了位置的限制,将固定VTM的基本功能整合进一个小小的9寸平板电脑里,方便社区支行工作人员随身携带为社区居民上门办理各种业务。

  记者看到,在口袋银行手机客户端,该社区支行已上线了“口袋社区”智能平台。社区居民可通过“口袋社区”随时随地浏览社区周边的商户和产品服务信息,在线预约下单,选择送货上门或到店消费;而社区商户也可以通过免费在线开网店,向居民推送商品和服务,与社区居民零距离互动,吸引居民到店消费体验。

  为充分满足社区客户需求,不少社区支行都根据社区居民的特征,采取错时上班的形式,10时到20时成为不少社区支行的营业时间。另外,多数网点在周末、节假日等时段也照常营业。

  不过,社区银行的功能远不止办理金融业务一项,平安桃源居社区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努力将社区支行打造为一个“邻居会客厅”。在功能区域设置上,除了较为常见的自助服务、业务体验、客户洽谈等业务区域外,还会根据所处社区特点,设置儿童娱乐区、学习交流区、沙龙讲座区等特色区域。

  该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社区居民和商户打造社区O2O金融生活圈,他们还从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玩切入,利用银行平台,联合多方外部非金融资源进行跨界合作,创造一个人情味浓郁的生活空间。

  据悉,自2014年社区金融业务启动以来,平安桃源居社区支行已吸引1.2万居民成为其客户,占该社区总居民人数的两成。

  社区金融2.0版主打“感情牌”

  家住深圳某小区的张阿姨,吃过晚饭带着孙子遛弯的工夫,就到小区里的平安银行社区银行买了一款理财产品,张阿姨孙子也在银行的儿童游乐区找到了自己的“新大陆”——儿童娱乐区。

  “社区银行刚起步时,大多还只能靠拉存款和卖理财产品为生。”平安银行副行长蔡丽凤称,他们正在打造社区银行的2.0版。“社区金融是国家发展普惠金融和金融行业变革发展大时代的产物,更是提升客户体验的重要战略部署。”蔡丽凤表示,“未来,社区银行不仅要做社区居民的金融管家,也要做社区居民的生活管家,成为社区街坊们名副其实的‘好邻居’”。

  蔡丽凤介绍,一方面,社区银行将围绕客户金融理财需求,为居民提供包括信用授信、财富管理、结算缴费、消费优惠等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为社区客户提供包括健康、保障、出行、品质生活等在内的多项增值服务。

  记者在桃源居社区看到,社区银行作为家门口的银行,打的是“好邻居”这样的“感情牌”,不仅送服务上门,还配备了儿童娱乐区、学习交流区和沙龙讲座区等特色功能区域,而且还会针对社区居民组织各种文化社交活动。

  平安银行社区金融事业部总裁崔文静介绍,该行的社区银行近期会开展“邻居万象”少儿绘画活动。“未来的社区银行就像一个‘好邻居’,我们将把它打造成一个亲民、便民、惠民的社区金融生活圈”。

  获批数量有限短期难有效应

  自银监部门明确开设社区银行的条件后,一些中小银行在深圳相继掀起开设社区银行的热潮。目前,深圳已有多家银行获准在深圳开设社区支行。这些小店的扩张速度和规模被一些银行视为战略上新的制高点。

  事实上,各家银行最近两年来,都在布局社区银行。按照中国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的设想和规划,民生银行计划3年内要开1万家社区银行。继民生银行之后,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润银行等银行均在近一年来开始了社区金融的尝试。各家银行都纷纷通过“改装”自助银行网点来快速推进“社区银行”,大规模扩张网点。其中,民生银行2014年底的目标是3000家社区银行,光大银行2014年的目标则是200家以上的社区银行。

  蔡丽凤介绍,自2014年社区金融业务启动以来,平安银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开业了250家社区支行,覆盖全国30余个大中城市,其中深圳的社区支行目前已有17家。

  业内人士指出,社区金融的战略意义主要就是渠道意,通过先入为主占据流量,通过存贷款业务的提升,获得利润丰厚的中间收入。

  记者在深圳南山区的蔚蓝海岸了解到,这个小区共有4970户,近3万居民。民生银行的蔚蓝海岸社区银行2014年3月正式开办,不到半年时间就吸引了1.3亿元存款,理财资金达到2亿元。

  然而,由于银监会明确了社区银行的审批制,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社区金融战略在全国的扩张进度放缓。

  按照银监部门相关规定,没有获得审批的社区金融服务站只能配备自助终端机等设施,不能安排工作人员驻点,严格界定为无人值守的银行网点。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不能配备工作人员,这一功能将大打折扣,社区银行也就失去了扩张意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与银行在社区金融的“战略目标”比起来,社区银行每年获批的数量十分有限,在短期内难以达到预期的规模和效应。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