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郊探索生态富民沟域经济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32:0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乡孙栅子村的刘庭如一家今年“五一”小长假忙得不可开交,家里经营的民俗户客房和餐桌天天爆满,仅7天时间收入就超过了6万元。以前的孙栅子村可没这么热闹,自从喇叭沟门乡打造白桦谷沟域、大力整治生态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以来,每逢节假日,沟域里便游人如织。

  据了解,2014年除白桦谷沟域外,北京市按照“上层次、创品牌、出效果”的要求,对酒乡之路、冰川绿谷、妙峰山玫瑰谷、九里山桃花谷等沟域实施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基础设施、村庄节点和特色产业等五项工程项目221个,完成投资22亿元。

  遵循“三规律”注重可持续

  历经4年来的探索、实践、升华,北京沟域经济坚持了自然规律,突出了生态底线,注重沟域经济建设与生态人文景观的协同发展;坚持了经济规律,突出高端、高效产业布局,调动农民和企业积极参与,注重保护和发展循环经济相协调;坚持了社会规律,突出服务功能,注重建设“景色怡人、产业诱人、环境留人、文化醉人、品牌待人”的市民休闲、农民增收的郊野公园。

  坚持“三个五”思路更明确

  沟域经济建设的“三个五”思路进一步明确,即坚持五个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坚持农民主体、富裕农民;坚持规划先行、依法推进;坚持统筹兼顾、聚力发展。走实五条道路:把握沟域经济的地位,走高端发展之路;把握沟域经济的要义,走生态友好发展之路;把握沟域经济的生命,走特色发展之路;把握沟域经济的目标,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把握沟域经济的推进方式,走聚力共建发展之路。实施五项工程:推进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基础设施、新村民居和特色产业工程。

  实施“三步走”发展有战略

  沟域经济发展实施“三步走”战略举措,规划引领——沟域经济建设始终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先导,统筹安排,先规划、后建设,依法有序推进。政策推动——建立沟域经济联席会议制度,集成部门政策,形成沟域建设合力。如市财政连续4年安排1个亿沟域建设专项资金,市发改委投资1.2亿元支持“一环两镇”基础提升工程。典型带动——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平台和农业节庆、专题研讨及专题培训、拉练观摩等形式,进行宣传推介,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总结了沟域建设的经验做法,制作了沟域宣传片和画册。

  建设“三提升”山区显成效

  沟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每条沟域平均投资近8000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沟域经济发展带动了山区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沟域农民收入水平明显提升。京郊旅游成为山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新亮点。连续4年来,每条市级沟域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均超过山区平均增长水平。

  都市旅游拓展空间明显提升。酒乡之路8号葡萄庄园、白桦谷闲云山庄等一批高端项目陆续营业,白桦谷满韵风情节、上方花海暑期亲子农耕体验活动、舞彩浅山国际登山大会等吸引了大批游人休闲体验。

  实践证明,沟域经济是转变山区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山区的有效模式。2015年,北京市将按照“抓完善、上水平、创品牌”的思路,继续提升沟域水平,努力推进沟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使人见人愁的山沟沟变成人见人爱的生态谷、欢乐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