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赣西深山里的大龄“光棍村”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31:5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龙明洁

  地处赣西大山深处的江西省修水县余塅乡,距离县城近70公里,这个地处三省交界的山区县本属偏远,乡里的茶山村、小坪村更不用说。位于大山深处的这些村庄里,每村都有二三十名年近四五十而没有结婚的“光棍”面临婚姻窘境,而这些村庄久而久之也渐成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因为车无法开进茶山村,雨后的山路十分湿滑,笔者在山中步行几公里后,才见到了在深山中放羊的吴明华。40岁的他和父母住在山里的三间砖瓦房中,房是前几年借钱盖起来的,门口已经褪色的对联上,写着“年年致富年年富,步步登高步步高。”

  他的生活并没有对联中写的那样年年致富,步步登高。因为父母年迈,自己一个人照看不过来,家里只养了8只黑山羊,年底卖了四五千元的收入,这就是全家三口一年的收入。对他而言,娶妻生子更是遥不可及的愿望。“不是说没有想过,村里的女孩子,一定不会嫁到村里,外面的来的媳妇,受不了生活的苦,也呆不住。”吴明华说这话时,眉头一簇,眼神中闪过一丝犹豫的神情。而他口中的外来的媳妇呆不住,也绝非杜撰。他邻居从外地带回的媳妇,看到这里的环境,扔下孩子就一去不复返了。

  而居住在比吴明华家更偏僻山里的吴贤华已经53岁了,家里的土房子已经快倒了,但他只能一个人住在那里,靠养蜜蜂每年获得的2000多元收入度日。因为是家中独子,吴贤华年轻的时候一直留在山里照顾父母,没想过出去打工的事情。前几年父母去世了,自己的年纪也大了,想出去却没了体力和拼劲,徘徊间光阴染白了鬓发,更谈不上娶妻生子重启新生活了。延续现在的生活状态,似乎成了最保守却也最理想的生活模式。

  在茶山村和小坪村,吴明华、吴贤华们就这样默默劳作,默默承受着。这种相对闭塞的生活,让这里生活的很多村民都失去了生活的锐气。48岁的吴复喜家也住在半山腰的土房里,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几块砖搭起的土灶上烧水做晚饭。

  几年前在亲戚的带领下,他也曾经去苏州打工,但终因为不愿意受管束,不适应城里的生活,跑了回来。现在的他每天就靠打零工度日。

  54岁的吴献初在村口开小店度日。年轻时也曾有人说媒,但因为家在山里没有女孩子愿意嫁给他。

  小坪村村民吴秀平,60岁,种地养蜂,一年有四五千元的收入。50岁时曾去上海打工,一直未结婚,害怕城里生活。

  ……

  据小坪村的村干部介绍,村里100多户人,有30个一直没有找媳妇的大龄“光棍”。因为环境资源、文化素质方面的制约,村民靠山收入较低,导致村民娶媳妇难,因为没有配偶,又导致一些村民精神上萎靡不振,思想上缺乏积极主动的意识,久而久之,形成了恶性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