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开普勒之名,找寻别处的“地球”

  • 发布时间:2015-07-25 01:30: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梦然丝语

  1960年,美国绿岸射电天文台的一架望远镜指向了天仓五。这颗星距我们不算最近,但它在质量、温度和恒星分类上都与太阳十分类似。既然围绕太阳运转的一颗行星上,诞生了会使用射电望远镜的智慧生物,没道理与太阳十分相似的天仓五,四周就是一片死寂。

  我们总不至于是宇宙的“独生子”吧?地球疑惑得直发抖。那么恰到好处的温度水分大气层,那么一个充满偶然和变数的进程。

  科学发展史不止一次的提醒我们,任何把人类放在宇宙上特优地位的思路都是错误的。关于“另一个地球”的问题,之前我们是没能力,查验不了自己的小想法,但在开普勒望远镜升空后,野心与天真并重的人类开始大规模搜寻类地小行星。

  正如其名,类地行星是和我们的地球家园非常相似的星体。一项研究证明,此类行星在宇宙历史中某一时刻曾近10亿个,但因恒星发出的强烈光线会掩盖行星踪迹,切实搜寻它们相当困难。

  而开普勒望远镜有特制的测光仪,在同一个观测范围,它能比其他望远镜看到更多数量的恒星。这种强大是什么概念呢——如果开普勒愿意从太空中观察地球的话,可以发现小镇上的人在夜里关掉他家的门廊灯。

  当一颗行星经过其环绕的恒星时,犹如一个小黑点慢爬过太阳,开普勒现在要锁定住这遥远的黑点。随着行星普查数量的激增,许多新的天体“公民”不断出现在人类的类地行星目录里。

  但“第二地球”却不是随便能叫的。

  之前一位敢冠以这个名号的,是2010年发现的格利泽581g,各种数据和地球非常相似,距我们仅20光年(今天刷屏的开普勒-452b距我们1400光年),曾被多部天文纪录片列为“下一个地球”。但现在说这些徒留悲切,格利泽581g几乎已被证实是光线误差成像的一个幻影,存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们的开普勒-452b虽然远点,好歹是真实的。

  在开普勒项目发现的4696个行星候选者中,目前得到确认的只有1030颗。而即使被确认了,多数的类地行星都与地球大相径庭。一个真正与我们的家园具有同样尺寸和轨道周期,甚至围绕的母恒星也和太阳差不多,而不是什么红矮星之类的星球,十分难得。

  这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第一次确认这样一颗系外行星。真别鄙视NASA在放新闻前搞饥渴发布,这么一路引领着人类向地球之外的宜居地探索也是不容易,虽然它好像一到下半年就想起来预算经费和“交作业”这些头疼事,总是动作特别大。但我们觉得,这次的奖项——开普勒-452b还是对得起世界关注的。我甚至希望它能是一部小说的开头——“遥远的多年后,在星舰战队启程之前,人类想起了宣布开普勒-452b发现的那一天。”

  不过,到目前为止,一颗类地行星的发现,仍与“地外生命”四个字相差远矣。

  试想一下,一颗行星必须同时满足多少条件才能有生命栖息的可能呢。就此地来说,只要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再缩短5%,所有地球生物会体感过热而死亡;这段距离如果加长1%,所有的陆地又会被冰川覆盖。

  回到1960年的那次监测。绿岸的天文学家仔细搜寻了天仓五达3个月之久,没有任何信号,项目暂停。这就是所说的“小绿人”计划。小绿人至今不愿回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