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7-24 22: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24日讯 (记者沈则瑾)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2015)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2015)》今天在上海发布,新加坡、伦敦、香港、鹿特丹、汉堡、上海、迪拜、纽约、釜山、雅典位列前10位。

  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客观、科学、全面、权威评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状况,有利于促进全球航运资源合理配置,推进国际航运中心科学发展。

  蓝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正紧紧抓住国际航运重心东移的机遇,大力发展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经纪等各项业务。在巩固已有优势的基础上,上海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打响了上海服务的品牌。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形成功能齐备、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较之2014年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指数评价情况,2015年总体较为稳定,略有微调。雅典入围,东京被挤出,新加坡、伦敦、香港依旧居绝对领先地位,上海反超迪拜跃居第六,纽约、釜山分别上升一位。

  随着航运中心发展方式不断转型升级,航运服务逐步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航运服务子指数主要通过航运经纪服务、航运工程服务、船舶管理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金融服务和船舶维修服务六项指标进行综合测评。评价结果显示,伦敦、新加坡和香港在航运服务能力上具有不可撼动的优势地位,稳居前三,上海、雅典航运服务发展迅猛,迪拜、纽约等排名有所下滑。

  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区、海运强国战略,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今年3月成功中标以色列海法新港25年的码头经营权,未来将持续加大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节点港口的合作力度,推动沿线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此同时,上海还努力推动国际中转集拼和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等业务扩围,不断提升海空运服务保障能力,成为内陆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超级“连接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