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7-24 21: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5)》24日在上海发布。航运中心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全球十大国际航运中心中,亚洲占位四席,分别是新加坡、香港、上海、釜山,其中上海位列第六。

  根据指数报告综合对比2014年情况,总体较为稳定,略有微调。其中,雅典入围前10,东京被挤出前10梯队。新加坡、伦敦、香港依旧处于前三甲,居领先地位。上海凭借配套优化与服务升级反超迪拜,跃居第六。此外,青岛、宁波-舟山、天津、广州、大连、深圳、厦门也跻身国际航运中心行列。

  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国际贸易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表现出责任担当,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尤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与国际航运中心全球网络节点发展高度契合。

  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发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凭借资源优势、配套优化和服务提升,在国际航运市场的地位得到提高。于绍良表示,上海既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也是世界第一大集装箱吞吐港,作为当今最为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之一,上海的发展必将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航运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港口吞吐量继续领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到口岸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再到航运文化走近大众,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勇于突破和创新,稳步推进。

  波罗的海交易所总裁潘杰明说,近年来,上海航运界取得了重大进步,我们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船舶服务、航运金融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上海在排名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原因。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没有局限在本港的建设与提升,也开始了海外开拓与合作的脚步,同时与沿江港口携手共同规范水上运输与管理,打造长江黄金水道,不仅增强了上海港对长江沿线的辐射效应,也实现了内外联通,提升国际影响力。

  有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达到1.04万亿元。上海作为中国重要的门户,在海外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下属合资公司中建港务于2014年中标了东非吉布提多哈雷多港口项目,下属的海华轮船也在积极开拓上海出发的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此外集团也在积极寻求海外投资、建设或运营集装箱码头的项目。

  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所囊括的贸易范围、方式及内涵都将延伸至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贸易畅通与航路畅通密切相关,而构建和维护一条畅通、便利、经济的航路至关重要。因此,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与航运经济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到“一带一路”贸易大通道的畅通。港口、航运界等多方认为,港航业可以成为推动贸易畅通的“金钥匙”。

  港口建设与海外投资密切相关,生产流通与航运通道密切相关,港航经济给金融合作与货币流通注入“活水”,也给国际贸易合作创造了机会。

  同日,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编著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2015》发布,其从航运中心的发展历程、国家战略的推动支撑以及未来发展的探索和思考三个层面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