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欧元区为希腊经济带来了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上周,希腊议会通过了第三轮救援协议,尽管更早之前,希腊全民公投已经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新的紧缩措施。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联盟政府的溃败,以及雅典爆发的抗议活动表明,许多民众都在质疑,以更多的财政紧缩,换取持续留在欧元区这项终极大奖,究竟是否值得。

  从以下五个方面可以看出,欧元区为希腊经济究竟带来了什么:

  1.人均GDP

  最初,加入欧盟对希腊而言是极好的。希腊人均GDP增长了25%,已非常接近欧盟平均水平。在令人恐慌的全球经济衰退发生之后短短几年,该国债务危机抹去了所有涨幅。至2012年,希腊人均实际GDP已降至2001年水平,相当于欧盟平均水平的74%。

  2.股市

  若将雅典证券交易所作为希腊企业部门的代表,将很难看到欧元区给希腊企业带来的好处。2003至2007年间,市场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雅典股市主要指数却从未回到入欧之前的6355高点,此后更是下降至800点以下。

  3.贸易

  不过,加入欧盟的确也为希腊带来了积极的好处。希腊与欧元区其他国家之间贸易显著增长。和2000年希腊向欧元区国家的45亿美元出口相比,2014年,该数字升至112亿美元。与此同时,希腊向非欧元区国家的出口以更大幅度增加,从约65亿美元升至约248亿美元,这为创建货币联盟的支持者提供了一个关键论据。

  4.年轻人失业率

  应该指出,在希腊加入欧盟时,该国的失业率已有所下降。加入欧盟最初几年里,越来越少的希腊人失去工作,该国15~24岁年轻人失业率的下降尤为显著。对于有意愿和能力的希腊年轻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迹象。然而,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和持续的债务危机,这些积极的进展早已蒸发。目前,据世界银行统计,希腊年轻人失业率超过50%,为全球第二高。

  5.存款

  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末,希腊人一直保持存款额超过全国GDP的16%,然而,越来越廉价的信贷仍促进了其后多年的消费热潮,存款占GDP的比例骤降至4%。近年来,长期经济衰退令消费者更加保守,希腊人重新开始增加存款。至2013年,该国存款总额占GDP比例接近11%。这并不够还清政府沉重的债务,但这是一个开始。(来源:华尔街见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