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展现江右商帮风采 弘扬时代赣鄱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7-24 11: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西北京企业商会主动投身到"民企入赣,助推发展升级"的大行动中去,组织了50多位企业家到江西投资考察,展示了新常态下江右商帮的新风采,书写了新时代赣鄱文化的新魅力,为商会组织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活动案例

  滔滔赣江水,浓浓家乡情。

  7月15日至20日,江西北京企业商会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号召,紧抓江西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主动投身到“民企入赣,助推发展升级”的大行动中去,组织了50多位具有返乡投资项目或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到江西投资考察,展示了新常态下江右商帮的新风采,书写了新时代赣鄱文化的新魅力,为商会组织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活动案例。

  阵容豪华领导点赞

  据北京江西企业商会秘书长谢忠宝介绍,参加此次北京江西企业商会赴赣投资考察的企业家阵容堪称豪华。考察团由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江西赣商联合总会会长、北京江西企业商会名誉会长郑跃文和江西省政府驻京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枝英担任顾问,北京江西企业商会会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经纶亲自担任团长带队。50多位参与考察的企业家中,郑跃文和商会常务副会长管飞、曾钫是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副团长、商会执行会长王永红和商会监事长易斌等10余人,是省市区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30余人分别担任各级商会会长或副会长,4人是上市企业主要负责人。

  为了更好地推介江西,扩大考察成效,北京江西企业商会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广西企业商会会长郑志、执行会长宋有、副会长曾永杰,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副会长吴发福,北京广东企业商会理事吴永顺等北京兄弟企业商会企业家代表一同参与考察。

  在为期6天的考察活动中,这批既有实力,又有强烈投资意愿的企业家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所到的南昌、抚州、吉安三个城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当面“点赞”。

  7月16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在南昌亲切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省政府副省长胡幼桃,省政府秘书长张勇,省委副秘书长兼省委办公厅主任杨伟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彬杨,南昌市长郭安,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定明,省工信委副主任谢光华等陪同参与会见和座谈,足见江西省委、省政府对考察团到来的重视。

  强卫书记和鹿心社省长在会见考察团时说,广大在京赣商继承江右商帮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功成之后不忘回报家乡,成为助推江西发展升级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在京赣商和广大关心江西发展的企业家抓住机遇,进一步了解江西、推介江西、投资江西,共享江西发展红利。

  7月17日,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和南昌市长郭安会见了商会赴赣投资考察团。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江晓斌,南昌市副市长肖玉文等南昌市领导陪同会见。龚建华说,广大在京江西籍企业家发展不忘桑梓、倾情回馈家乡,为南昌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各位企业家抢抓机遇、回乡创业、投资发展,将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坚定的战略,和大家一道携手共筑“四强”梦,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7月17日至18日,考察团前往江西抚州市考察。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和市长张鸿星会见了考察团一行。抚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世斌,副市长韦萍,市委秘书长李建林,市政府秘书长喻大荣等参加会见。会见中,肖毅、张鸿星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投资考察团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真诚地希望各位企业家多关心、支持抚州,加强交流合作,助推抚州发展。他们表示,抚州的发展也必将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更多的机遇。

  7月19日至20日,北京江西企业商会赴赣投资考察团来到吉安市考察。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市长王少玄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吉安市委副书记肖洪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敏,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连根,市政府副市长刘贤清、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志坚,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陈敏等参加会见并分别陪同考察。

  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与鼓励,让在外拼搏的商会企业家倍感温暖,也增强了投资的信心。商会名誉会长郑跃文说,江西省委、省政府对赣商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多次会见赣商代表,省政府专门召开了赣商回乡创业创新大会,表彰回乡创业优秀赣商,出台关于支持赣商回乡创业发展的意见,给广大赣商以巨大的支持和鼓励。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家乡发展,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推介家乡,服务家乡,回报家乡。

  作为异地商会的代表,全球广西商会联席会主席、北京广西企业商会会长、远洋投资集团董事长郑志对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家在江西的投资发展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谢。他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北京广西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在江西开展项目投资合作的相关情况,还分享了自身企业投资景德镇陶瓷项目的心得体会,就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展升级提出了众多良好建议,获得与会领导的赞许和共鸣。

  携手筑梦一路高歌

  全面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更是加快实现产业强起来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江西省各地市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核心,聚焦主导产业,聚力产业招商,加压鼓劲,主动作为,不断改进招商方式,创新招商举措,拓展招商渠道,优化招商环境,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喜人局面,让北京江西企业商会赴赣投资考察团深感“震撼”。

  南昌是江西省的省会城市和对外形象窗口,发展的基础好、环境优、平台高,是江西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的要地。据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向考察团介绍,按照全省“十六字”方针,南昌市委提出了“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的“二十字”总任务,现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正肩负着省会的责任和使命勇往直前。

  在南昌,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参观调研了绿地国际博览城、万达文化旅游城、艾溪湖湿地公园、瑶湖郊野公园、海派手机产业园、恒动新能源研发基地、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工程等项目。企业家们发现,如今南昌大战略的布局已经定型,打造核心增长极成为地方干部群众的共识共为,南昌大发展的态势已见端倪,大都市的架构已现雏形,九龙湖新城拔地而起,旧城改造如火如荼,“昌九一体化”快速推进,大都市区呼之欲出,给考察团的企业家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考察团团长、北京江西企业商会会长刘经纶说,近年来,北京江西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在南昌投资项目金额达138亿元,此次考察也是带着项目来的,通过前期调研对接,已明确有3个项目将在南昌投资,投资额达125亿元。

  抚州是“才子之乡,文化之邦”。作为江西省第一个纳入国家战略区域性发展规划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城市,抚州市拥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城市发展基础,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考察团一行在抚州考察了临川温泉促进生态旅游创新发展、森科实业机器换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江铃轻汽内外兼修的新型皮卡呼之欲出、迪比科小小锂电池多元跨界战略发展等项目,商会企业家深为这些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创新的发展模式所折服,他们对抚州市“高”位谋势,“新”处落子,推动“龙头昂起、脊骨坚挺、两翼齐飞、三圈竞合”,实施“融入南昌、对接海西,建设向莆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产业升级、开放升级、区域升级、创新升级为核心的三大战役升级版给予高度肯定。考察期间,抚州市政府和北京江西企业商会副会长企业——江西中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45亿元的项目意向书。取“吉泰民安”之意为名的吉安市,位于江西省中部的罗霄山脉中段,是举世闻名的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著名的红色老区。如今,它正成为海内外知名企业争相投资的“洼地”。

  在吉安期间,商会企业家们在吉安实地考察了合力泰科技、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井冈电器、八角楼农业科技园、罗浮片区等重点项目以及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市规划展示馆、市博物馆、庐陵文化生态园等城建精品工程和井冈山部分红色景区景点。考察团企业家用“震撼”二字表达考察的感受。

  考察团成员也一致认为此次吉安之行,印象深刻,感受颇多,获益匪浅,吉安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深邃厚重的庐陵文化、恢弘大气的城市建设、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和快速发展而又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吉安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生机勃勃的创造力。他们纷纷表示,将怀着对红色故土以及家乡的一种眷恋,对企业发展、回报社会的一种责任回乡投资,尽早让项目的对接生根开花结果,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家乡建设。

  6天5夜,在人生的长河中,或许是浪花一闪般短暂,但对参与这次考察的众多商会企业家们来说,是一个日理万机中挤出来的宝贵的时间段,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考察调研,让这短暂又漫长的时间段显得特别充实富有。

  江右商帮再写辉煌

  据了解,北京江西企业商会成立于2008年11月,目前已发展会员企业5000多家,拥有4个行业分会,推动成立了20多个市、县地方商会。会员企业广涉房地产、金融、能源、法律、文化传播等20个行业和领域,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达20余家,总资产超过12000亿元,年缴税上百亿元。商会为会员重点解决了涉及切实利益的融资难、维权难、招工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难题,尤其是推动创建了北京临川学校,获得一致好评。2014年,北京江西企业商会荣膺北京市“5A商会”称号。

  在历史上,赣商也称“江右商帮”,在明清时期与晋商、徽商鼎足而三,时有“无赣不成商”之称誉,曾称雄中华工商业900年,是中国古代实力最强的商帮之一。北京江西企业商会成立以来,秉承“友爱互助、共携发展、重振江右商帮辉煌,饮水思源、恩报桑梓、力促赣鄱大地崛起”的发展目标,积极支持江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会员企业回乡投资总额达530亿元,为家乡的公益事业捐赠达4亿元。此次商会组织的投资考察活动,共有9家会员企业初步达成了183亿元的投资意向,也可以说是硕果累累。

  考察团团长、北京江西企业商会会长刘经纶表示,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商会将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创建赣商品牌为己任,努力提升赣商整体形象,把北京江西企业商会建设成务实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的大型现代化商会。下一步,商会将紧密加强与考察地市的深入对接,落实和深化考察成效,为已投资或拟投资的会员企业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并积极传承江右商帮精神,发扬恋祖爱乡传统,一如既往支持家乡建设,返乡投资创业兴业,为江西崛起发展传递信息,牵线搭桥,出智出力,助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