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高管年薪应有科学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7-24 11:30: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茅台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遥遥领先同行企业。新增5名副总经理后,贵州茅台高管人员已到14名,而其年薪更可能高达2107万元,平均年薪达144万元,列上市酒企之首。

  茅台集团在白酒行业寒冬之际新增5名副总,且平均年薪列上市酒企之首,必然引起争议不断。但争议背后,如何设置科学、合理、公开的国企年薪标准,才是树立国企公信,回应公众质疑的关键举措。

  作为上市国企的高管,显然既应对国家负责,也应对股东负责,拥有社会责任感,“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国企高管的营收和盈利压力与自负盈亏的民营企业相比,差别甚大。而且,国企的亏损多由政府兜底,高管待遇旱涝保收,民企的亏损只有自己承担,高管今天高薪,明天就可能失业。由此,不能盲目地以民企或私企高管上千万的超高年薪来作为参照,擅自给国企高管涨薪。

  高管年薪还应进行内部同行业的横向比较。据媒体梳理同属白酒行业上市酒企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年报发现,上述3家酒企副总经理或副总裁数分别为6位、5位和4位。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年薪为136.45万元,党委书记唐桥年薪最高,达到165.84万元,6位副总经理的平均年薪达到113.7万元;洋河酒业董事长王耀年薪91.87万元,总裁钟雨年薪86.61万元,5位副总裁平均年薪为79.73万元;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与总经理张良年薪一样,均为105.13万元,4位副总经理去年平均年薪则是84.1万元。据此,在高管年薪方面,贵州茅台的确“财大气粗”,远超其他同类企业。如果不加以监管,很可能导致国企之间置业绩于不顾而在年薪上互相攀比竞高的混乱局面。

  谈高管待遇不应局限于年薪视角。年薪、待遇、收入属于不同的概念,通常来说,高管年薪并不完全等于该高管在企业获取的全部收入和福利待遇。年薪低的,可能通过各种补贴和福利加以补足,年薪高的,可能没有隐形收入。屡被曝光的国企购买天价酒、天价烟事件,也在警示着千万不能忽视年薪背后看不见的隐形福利。总之,年薪未必体现高管从企业获取的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的总和,只谈年薪,容易混淆视听,模糊公众监督视线。

  定义国企高管待遇,应该从年薪、补贴、福利等入手,涵盖其从企业所得的全部报酬。制定科学可行、便于监督的标准,包括但不应限于企业规模、营收能力、净利润等重要业绩指标的增减幅度,并兼顾其独特的性质和职能。确保国企高管待遇与能力及业绩相关,避免“吃大锅饭”,滥竽充数等蚕食国有资产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