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板电脑的痛苦和痛点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朝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经风光无限的平板电脑行业正迎来真正的寒冬。

  自从2010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ad之后,平板电脑行业迅速膨胀,围绕iOS、Android、Windows等系统战役愈演愈烈,直到2013年迎来了行业的最高点。 但自从2014年以来,对于平板行业而言无疑是灾难性的。迅速的衰落猝不及防,即便是行业领头者苹果们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一些原本进来“淘金”的品牌开始寻求转型,平板电脑行业开始了一番大浪淘沙式的洗牌。

  从寡头到多头,再从多头转向寡头,平板电脑行业的竞争格局似乎正趋于平静,禁不起考验的品牌们正在退出、转型甚至死亡,曾经热闹非凡的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但有实力的厂商却不愿放弃这块儿蛋糕,只要市场的需求还在,平板行业的回暖也就不是梦想。

  IDC、Gartner等权威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平板电脑行业洗牌之后,苹果、三星等依然占据着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主打价格战的廉价品牌们的市场占比越来越低,平均不超过5%。可见,平板电脑行业在经历痛苦的洗牌之后,厂商也在认真思考消费者新的痛点。

  随着“90后”年轻用户的加入,平板电脑的需求也正发生着新的变化。还记得前段时间在网上被热评的“辞职信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简短的10个字说出了一个老师想要出走的心声。其实不仅仅是老师,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在假期出行,逃离喧嚣的工作环境,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说走就走的旅行”目前正成为时尚。平板电脑一边要简约、轻便,一边需要更持久的电量和海量存储,这些需求成为了年轻人使用平板电脑新的痛点。而围绕这些痛点,包括三星等厂商也是做足了功课。像GALAXY Tab A就是三星首款全网制式的可通话平板电脑,它不仅再次颠覆了“超轻超薄”的概念——仅7.5mm厚、约400克重,还拥有持久的电量和128GB容量扩展,可以保存充足的影片等娱乐资源。

  手机大屏化时代的到来 ,平板电脑行业本身所处的环境更加恶劣。一方面受到电脑行业的反冲击;另一方面则受到智能手机行业的正面狙击。但痛苦的市场只是暂时,平板电脑与传统电脑以及手机之间各有各的市场需求,只要把握需求痛点,三足鼎立的格局还会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