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承保外贸出口金额近15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01: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海关发布最新贸易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同比下降6.9%。其中,1至5月,深圳市累计进出口9932.63亿元,同比下降3.7%。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深圳进出口虽然优于中国总体进出口降幅,但未来两三个月对外贸易出口压力依然较大。记者近日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信保”)举办的客户授牌仪式上了解到,今年国际市场风险重重,深圳上半年出口收汇报损案件同比增130%,深圳外贸企业亟需警惕报损高危区,同时要做好风险控制、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上半年接受企业报损同比增长130%

  记者从授牌仪式上了解到,从深圳地区整体进出口情况来看,今年1至5月,深圳市累计进出口9932.63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出口5937.09亿元,同比下降1.7%;进口3995.54亿元,同比下降6.4%。单从5月份数据来看,深圳市5月进出口2075.6亿元,同比下降5.9%。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深圳进出口虽然优于全国总体进出口降幅,但未来两三个月对外贸易出口压力依然较大。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海外的外贸风险不断加大。截至今年6月,深圳信保累计接受企业报损3亿美元,同比增长130%;支付赔款2738万美元,同比增长113%,帮助企业追回海外欠款7531万美元。当天有79家深圳外贸企业参加了授牌仪式,据现场的深圳市重点外贸企业高管人员反映,受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缓慢的影响,今年出口需求不振;全球贸易总体依然低迷,贸易摩擦频繁发生;加上国内成本上升与汇率波动的影响,导致深圳外贸企业出口额有所下降。

  出口风险上升的原因何在?据深圳信保专家分析,由于海外市场不景气导致买方履约率较低,拖欠或拒收货物占报损案件的95%以上。“一些外贸企业对海外买家信用状况不了解,如果谨慎操作,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如果贸然接单,收汇风险巨大,企业很容易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从深圳信保提供的数据来看,亚洲和拉丁美洲近几个月为深圳市外贸出口出险案件的重灾区,报损案件数量和金额数量居高不下,印度、印尼、巴西和美国的报损案件数量也较多。

  信用保险支持深圳企业走向海外

  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市场形势,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定心丸”是各国出口企业的通用做法,各国政府或行业协会也经常以不同形式为出口信保提供资助。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外贸的文件精神,2015年6月1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有关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争创外贸竞争新优势工作的方案,旨在通过合理运用国家政策和国际贸易规则,优化财政支持方式;利用融资贴息、信用保险等形式,促进外贸发展。具体措施包括推动信用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优化流程,扩大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加大对外贸重点企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兴市场出口的支持力度,以及对境外工程承包企业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

  作为一家国家政策性保险公司,深圳信保一直全力支持深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份额。截至2014年末,深圳信保累计支持深圳地区外贸出口规模达1235亿美元,为4006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为187个中长期项目和海外投资项目提供了保险支持,承保规模达145.8亿美元,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3.41亿美元,提供保单融资便利300多亿美元。

  面对今年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深圳信保总经理常川表示,在我国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深圳信保将不断加强与深圳各级政府、海关、银行的合作,大力实施“抓大促小带中间”发展战略,履行政策性保险公司的职能,积极推动深圳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深圳信保承保深圳地区外贸出口金额近150亿美元,为深圳市3300家出口企业向全球179个国家(地区)的出口提供了风险保障服务。

  警惕报损高危区,穿越风险把握机遇

  为更好地帮助深圳企业了解新兴市场的出口风险情况,在授牌仪式当天,中国信保承保专家、出口贸易险承保部主管宋林辉作了主题为《穿越风险,把握机遇》的中东欧市场分析报告。她从中东欧总体概况、重点国别风险透视、承保案例警示等方面,对深圳企业开拓中东欧市场的机遇与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专业建议。

  宋林辉指出,中东欧市场蕴含较大商机,主要表现为:一是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表现亮眼、受益于入盟的政策支持、营商环境相对较好、政府债务规模合理、人口红利明显、和中国的贸易量快速增长,贸易具有一定的互补性;二是从中国信保已承保的业务情况来看,50%以上的业务集中通讯电子、家电行业,这非常符合深圳高新技术产品、通讯产品相对集中的业务现状;三是中东欧19国都是“一带一路”国别,既符合国家的战略支持,又符合中信保政策倾斜的对象。

  “在风险方面,由于中东欧地区的出口高度依赖欧盟市场,并且部分国家和俄罗斯的贸易关系紧密,建议深圳的出口企业密切关注欧洲的量化宽松引发的欧元汇率波动、希腊退出欧盟事件的影响,以及俄罗斯整体局势的走向。”宋林辉这样建议道。“不过,从整体上看,目前中东欧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宋林辉指出,“对深圳的外贸企业而言,关键是警惕报损高危区,同时要做好风险控制、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深圳信保举办

  2015年AA客户授牌仪式

  ■链接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近日举办2015年AA客户授牌仪式,并发布AA客户服务承诺。本次授牌仪式以“服务深圳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持重点外贸企业走出去”为主题,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深圳信保将充分发挥其在资信、承保、理赔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深圳企业走向海外保驾护航。

  深圳信保79家AA客户高管人员和6家中外资合作银行贸易融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授牌仪式。授牌仪式上,该公司总经理常川表示,在我国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本次授牌仪式以“服务深圳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持重点外贸企业走出去”为主题,很有现实意义。他表示,深圳信保将履行AA客户服务承诺,充分发挥其在资信、承保、理赔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深圳企业走向海外保驾护航,帮助深圳外贸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市场,全面提升企业在海外的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信保

  ■名词

  中国信保是国家出资设立的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该险企围绕服务于国家战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其企业使命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竞争海外项目,开展海外投资,承担为外经贸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的职能,并在融资、担保等方面为外经贸企业提供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