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人买寿险更倾向去香港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01: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友邦保险和《福布斯》中文版联合研究发布的《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白皮书》近日在深圳发布,该白皮书是首份关于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的权威研究成果。报告称,中国大陆的高净值人群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年龄更轻,对未来财富增长的预期更好,他们大多数人为企业主。报告同时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在实现财富保值和增值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考虑“财富保全”与“财富传承”,而保险在这些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逐渐成为这个群体进行财富管理的重要金融工具。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高净值人群多来自TMT行业

  《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白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规模不断扩大,他们掌握的私人可投资资产不断膨胀。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112万人,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其中,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快速增长。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为106.2万亿元,与2011年相比,三年间可投资资产总额增加了33.1万亿元,平均年增长率13.3%。2014年除现金、存款以外的金融资产增幅明显,同比增长了32.0%,其中主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增长所带动。预计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

  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最近几年也呈快速增长趋势,从2011年的51万人到2014年的91万人,以每年超过10万人的数量递增,且增长速度在加快。报告称,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112万人。

  而中国大陆的高净值人群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年龄更轻,对未来财富增长的预期更强。随机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性别差异不大,中青年是绝对主力。高净值群体中,男女占比分别为53.2%和46.8%,总体趋于平衡。创造财富的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为43岁,且有超过半数集中在30—49岁这个年龄段。

  这个群体里,企业家是主体,金融贸易行业最热门。企业主占有最高的比例,其次是企业管理层和企业一般职员,前三者总占比超过85%。金融和贸易稳居高净值人群所处行业的前两位,总占比超过40%。

  《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史国伟表示,“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中青年已成为财富阶层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改变着中国财富的流动方向。”

  “高净值人群从过去以中老年为主转变为以中青年为主,这个趋势在深圳也很明显,原因是深圳作为一个创业之都,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来创业,特别是金融、科技、通信领域。”史国伟表示,“以TMT(即科技、媒体和通信)为代表的新型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带动私人财富的转移。深圳的金融、科技都属于支柱型产业,这些行业也在近十年来培育了不少高净值人群。”

  更重视资产安全及财富传承

  报告指出,高净值人群的财富观念也在发生改变。在实现财富保值和增值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考虑“财富保全”与“财富传承”。

  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现金及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占据着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工具的第一梯队;传统股票及房地产投资紧随其后,同样也得到了高净值人群的青睐。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查中有33.9%的受访高净值人群已运用寿险作为其财富管理工具,远远超过信托、黄金等贵金属风险投资工具。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指出,尽管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保全增值已拥有多样化的手段,但寿险工具由于在“财富保全”与“财富传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身价保障、资债隔离、定向传承、尊贵医疗、品质养老等,已逐渐为高净值人群所关注和重视。

  “财富传承已进入这个群体的视野,而寿险是财富传承中使用最多的工具。此外,现金及存款、投资性房产也是高净值人群普遍使用的财富传承工具。”蔡强这样表示。

  报告分析指出,稳中求进是中国高净值人士应对经济发展趋缓的策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为获取巨额收益而承担高风险,中国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呈现出稳健的风险偏好。

  其中,高净值人群最为担心“意外风险”。“意外风险”、“个人健康风险”、“家人健康风险”是高净值人群最为关注的三个方面,而对于“企业生存和经营风险”、“政策及法律法规变动带来的风险”、“事业传承风险”、“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等,高净值人群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心。

  高净值人群倾向香港购买保险

  报告指出,寿险在高净值人群中的覆盖率尚有提升空间。在此次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受访人群已经购买了相应的寿险。其中,“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保障利益最好”和“保险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成为购买寿险最重要的三大因素。此外,增值服务需求也日益多元化,健康体检类基础服务最受高净值人群的青睐。

  在已经购买相应寿险的高净值家庭中,多数家庭持有多张寿险保单,人寿保单购买途径多样化。其中,有将近一半的家庭拥有3到5张保单。从购买渠道来看,营销员与银行是两大最主要的寿险购买途径,比例均超过四成,第三方理财顾问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高净值人群更倾向在境内还是境外购买保险?调查显示,境内购买仍是主流,但呈现出一定的地域差异。整体上有逾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在境内购买寿险,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及京津地区的比例明显高于珠三角地区。对于这些区域的高净值人群来说,选择在国内购买寿险,主要是因为其“安全性更高”、“利益更有保障”以及“投保更加便捷”。

  不过,记者采访获悉,相较于长三角地区及京津地区,珠三角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跟港澳毗邻,这个地区的不少高净值人群逐渐倾向于到香港购买保险,该趋势近几年在深圳市场表现尤其突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究其原因,一是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毗邻港澳,不管是购买还是续保、理赔,都比内地方便;二是在相同的保费下,香港的保额更大,保障范围也更广,因此性价比相对更高;三是香港的法制完善,境外保险企业众多,产品丰富,选择面大,也拥有比较成熟的保险环境。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半数高净值人群通过家人或朋友介绍获取保险品牌信息。“在互联网时代,虽然信息渠道多元化,但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口碑’依然是最有效的品牌传播方式。”史国伟这样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