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南粤创新驱动发展加油鼓劲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2: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线传真

  科技日报讯 (沙鞠)5天5夜,行程1500公里,走访广东5座城市,举行5场市领导见面交流会,探访1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孵化基地。7月20日至2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在南粤大地渐次展开。一个由52家中央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国内知名自媒体公号,广东省内主流媒体组成的百人全媒体采风团,正高密度、快节奏地将创新驱动发展的“广东经验”迅速向全社会传播。正如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对该活动的批示中指出的那样:“‘粤创粤新’网络采风活动通过优秀采访团的走访、报道和宣传,把我省科技创新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报道出去,定能充分展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勃勃生机和活力,为广东加油鼓劲,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逐步加快。2014年底,根据科技部综合评价,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稳居全国第二位。在构成区域创新能力的五个分项指标中,广东省创新绩效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科技厅统计显示,2014年广东省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技术自给率提高到70%,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重超过50%;全省从事研发人员达52万人,规模居全国第一。

  广东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创新文化建设。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和广泛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让创新成为新时期广东发展的崭新名片,让广东成为凝聚人才、激发创新的沃土。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在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也表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科技宣传特别是网络宣传工作,深化公众对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对提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省科技厅将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宣传活动,探索科技宣传合作的新机制。

  据介绍,媒体采风团在整个“粤创粤新”采风活动中,将零距离探秘拥有全球最尖端3D生物打印技术的广州迈普,研制全球第一艘环保监测无人船的珠海云洲,研发中国首支抗癌原创新药的深圳微芯,落户深圳的国家基因库,坐落东莞松山湖的全国最新产学研机构,占有全球无人机市场70%份额的大疆创新,开发全国首款进军国际市场原创手游的金山科技等高精尖企业、机构,并在各市与主要市领导进行见面交流。同时,采风团还将试飞无人机、试航无人船、试教机器人“秒控”喷釉,甚至还可以亲眼看到3D打印人体器官……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就是通过深入广东科技创新的一线企业,以全媒体形式多角度、深层次展现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提振社会公众对广东经济发展的信心,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