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滦东欢坨矿成功研发自动清仓装置

  • 发布时间:2015-07-20 01: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郭洁清)近期,开滦东欢坨矿把“自动清仓装置研发”作为今年“创先争优”“提质降本增效”的一项重要技改攻关项目,他们利用废旧EBZ-90掘进机,经过大量试验、改进,研制成功并投入应用。该装置改变了矿井过去人工清仓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的困境,实现了高效机械化作业,将原每次两个月的清仓时间缩短至20天左右,效率整整提高3.5倍。

  多年来,随着该矿井下生产区域扩大及延深,矿井涌水量不断增大,且水仓煤泥量大,给矿井安全排水带来了巨大威胁。该矿-500及-690两个生产水平均设置了内外环绕式水仓,并根据实际需要,在-500水仓外开挖了增容沉淀池,常年需要人工滚动清挖,每年清理煤泥量达4万余吨,每年仅清仓承包费用就高达1000万元。水仓煤泥粘度高、水分大,工作环境狭窄等因素,挖仓工人只能站在煤泥里面用铁锹清挖,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安全系数低。如果水仓清挖不及时不仅影响矿井的安全生产,而且直接影响矿井躲峰填谷排水、节能降耗。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现高效、安全的清理水仓,该矿于今年初开始了自动清仓装置的研发,成立了由省级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为核心的专项攻关小组,本着“少花钱、抓复用”的原则进行课题立项。最终确定利用一台废旧EBZ-90掘进机实施技术改造,将截割部改装成可供装运水煤泥的装置,将运煤刮板机加装皮带后,满足水煤泥运输要求,并抬高护板高度,新增减震装置,防止矿车与主机接触过猛造成矿车落辙,同时,使用可逆开关替代原电控装置,使之易于操作,简化操作流程,缩减了维修的强度和工作量。该装置投入后,每班工作定额从原来的3t矿车每人每班清装两车提高到每班7车,排水峰谷比从1∶1.3降至1∶1.4,此外,每年可少投入1000余万元的人力清挖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