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汉率先推广“滴滴”式收垃圾

  • 发布时间:2015-07-23 18: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杨莹 周文静 通讯员 韩红涛

  你敢想象卖废品会像“滴滴打车”一样被抢单吗?

  昨日,国内垃圾回收龙头企业——格林美公司O2O垃圾回收平台——“回收哥”在汉上线。以后,居民要卖家里的废电池、废玻璃等“破烂”,无须再四处找废品站,鼠标一点,附近的“回收哥”就会抢着上门收货,你坐在沙发上收钱即可。

  仅回收废旧电视就多赚数千万

  格林美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介绍,该平台将整合全省各类垃圾回收站(点)和回收人员,变成一个线上下单、线下回收的O2O生态产业链。他举例,一台废电视从居民家中到格林美废旧家电回收厂,中间由小商贩到大回收站,至少要转运四五次。

  该平台上线后,各级废品站成了格林美回收废品的中转站。收到废品后,立即被公司的小货车拖到存储基地,然后由大货车运到工厂,中间至少省去两次中转环节,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时间和场地成本,提高了收购效率。

  据测算,按传统模式,从居民家中收一台废电视成本价30元,到格林美成本到了60元,而按O2O模式收购,工厂抵达价为40元,节省了20元成本。“这20元将由回收人员、废品站、公司共同分享,多方受益。”许开华表示,以废旧电视为例,公司目前处理量为1000万台,若每台回收成本节省5元,年利润即可增加5000万元。

  干一小时顶过去一天

  在仪式启动现场,废品回收人员对此表现出极大兴趣。

  武昌区从事废品回收的王平介绍,有时,一些价格超过上万元的废品,他一时吃不消不敢收,加入“回收哥”平台后,由格林美公司付钱,他可放心收货。

  来自江汉区的废品回收人员坦言,现在每天推着三轮车在附近小区、街道收废品,有时候等一天没生意,大热天衣服都要湿透好几次。运气好,一个月可以收到几吨,月收入约2000元。

  许开华表示,这些废品回收人员培训合格后,就会成为公司的“回收哥”。他们每天只需在家看着手机,一旦“滴滴”声响起,抢单即可。

  目前,武汉市再生资源总量超过1000万吨以上,而目前回收率仅30%。根据测算,该平台开通后,“回收哥”一个小时的回收量就能达到过去一天的回收量,每月收入将大幅增长。

  本月,格林美公司将率先与武汉市供销社合作,依托后者2500个回收网点,整合5000多名废品回收人员。到年底,该平台旗下的“回收哥”规模预计超过1万人,覆盖武汉市主城区。明年逐步向全省推广。

  一年可增收1000元

  垃圾回收进入O2O模式,受益最大的是普通市民。

  目前,大多数家里的垃圾或直接扔掉,或不分类卖掉。许开华表示,“回收哥”上门后,将教导市民分类装垃圾,这样价格卖得更高。

  数据显示,2014年,武汉市日产生活垃圾1.34万吨,其中60%以上是可回收的,如废电池、废塑料、废玻璃等。根据格林美公司调查测算,一个普通三口家庭,每年丢掉的垃圾如果全部分类卖掉,一年大约可增收1000元。

  业内人士表示,自2000年起,我国在北京、上海等8城市试点垃圾分类,但效果并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调动起市民的积极性,仅靠知识宣传远远不够。格林美互联网模式的嵌入,有望在武汉开启垃圾回收新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