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潍坊外贸 逆势而上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跨国投资持续减弱,外需更显不足,开放型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全国的外贸进出口呈现了下滑调整趋势。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潍坊市的对外贸易却实现逆势较快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90.2亿美元,同比增长6.3%,外贸进出口总量首次跃居山东省前三甲。

  记者:上半年,潍坊市的外贸进出口以6.3%的增长幅度大幅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您能否谈一谈潍坊市在推动外贸进出口稳增长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白卫明:潍坊市的外贸进出口工作,同全国和省内兄弟城市一样,今年以来遇到了不小困难和挑战。回顾今年以来的外贸工作,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宣讲落实政策。今年1月份,潍坊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了4.1%,环比下降11.4%。面对严峻形势,自2月下旬开始,全市统一启动了“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活动,商务、财政、国税、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贸促会、中信保、综合保税区等单位组成政策宣讲团,针对外贸企业普遍关心的外贸实务和支持政策进行辅导培训,并发放了5000多册《对外贸易发展政策选编》等材料。

  二是调整商品结构。用好国家、省、市外经贸发展基金,优先支持高附加值出口集群企业创建出口基地、建设共性平台,带动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引导企业抓住国际原材料价格大跌的机遇扩大进口,燃料油、塑料、化工、铁矿砂、橡胶等资源类商品进口。

  三是建设载体平台。今年以来,举办了四期中东、非洲、欧洲和北美捆绑营销业务对接会,以境外机构、企业为依托,建设海外市场开拓“桥头堡”,辐射欧盟和北非的潍坊(葡萄牙)经贸中心已正式挂牌运营。

  以“互联网+外贸”为引领,建立了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后台,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拓展外贸增长的新渠道、新领域、新空间。支持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报检通关及物流保险等一揽子服务,构建了小微企业做外贸的平台。

  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服务平台、国际采购电商交易平台、食品和农产品电商平台,中国食品谷在全国率先创建了优质安全农产品食品电商模式。

  四是破解制约瓶颈。加强与中信保的战略合作,通过企业拿一块、信保降一块、财政补一块的方式,支持449家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出口额13.5亿美元、带动银行办理保单融资1.78亿美元,扭转了中小微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被动局面。

  记者:利用外资是开放型经济的另一大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潍坊市实际到账外资以14.8%的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您认为潍坊市在哪些方面吸引着外商投资发展呢?

  白卫明:外资工作是开放发展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我们通过四个方面来吸引、利用外资。

  一是全面推进精准招商。市里统一聘请毕马威、安永等国际知名机构对相关产业进行诊断分析,对每个行业都形成了诊断报告,这为扩大设备、技术和资金引进到来很大机遇。按照全市产业发展重点,调整完善了客商信息库、编制了产业招商地图,并有针对性地选择包装100个重点招商项目,由专业化招商队伍跟进对接推动。今年以来,多次派出招商小分队,到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地拜访外国政府领事馆、行业协会和大机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推介对接了一批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二是深挖增资扩股潜力。我们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座谈、现场办公等途径发现和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坚定外商追加投资扩大经营的信心。可喜的是,已在潍坊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印度博拉集团今年已增资到账6500万美元,随后还有一批项目将扩产投资。

  三是加快推进外资并购。实践证明,外资并购是利用外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全球约三分之二的跨国投资是通过并购完成的。我们把外资并购作为一个重点,持续不断地加大推动力度,支持企业以股权换投资,舍得拿出资产出让给境内外战略投资伙伴。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山东金亿机械公司与德国克拉斯集团“联姻”,以97.3%的股权换取了4587万美元投资,德方派出生产、营销、采购、质量、技术等管理团队进驻,在新产品开发、产品整合、资源配置等方面逐步改造、深度合作。以这种方式引进外资,能够快速引入领军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模式等要素资源,能直接带动现有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四是深化与大企业大机构的合作。目前,我们已与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大机构达成合作,发挥这些机构的渠道、网络及信息资源优势,合作共建中韩仓储物流产业园、中韩健康养生产业园、中韩京畿道产业园等国别产业园区。

  同时,我们还支持企业攀大引强,与世界500强及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投资贸易合作,借助他们的渠道开拓国际市场。豪迈集团就是在与国内外大企业的贸易合作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2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伙伴。

  记者:潍坊在加快“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工作也接连取得好成绩,潍柴的跨国并购等项目在业界形成了不小影响。请问,潍坊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白卫明:今年以来,我们积极跟进国家“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突出营销渠道构建、能源资源开发、优势产能转移、跨国研发合作、海外承包劳务等重点,引导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布局产业链条、提升国际化水平。

  加快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海外工业园建设进度,推动企业协助配套、抱团发展。我们将国内特色化园区建设发展的模式引入到海外投资项目,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建设了柬埔寨(山东)工业园、非洲(乌干达)工业园、山东圣山南亚工业园等三个海外工业园区。

  推进一批跨国并购和研发合作项目。这方面的代表企业,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潍柴集团。潍柴集团在收购了法国博杜安公司后,又并购了意大利法拉帝公司,参股了德国凯傲集团和林德液压,迅速获取了这些国际知名企业所掌控的品牌、技术、人才资源和海外营销服务网络,跨国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

  支持企业扩大承包劳务、建设海外营销网络。我们支持企业与央企、省企等大企业合作,借船出海承揽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同时,发挥潍坊的现有企业优势,鼓励建筑、设计、咨询、勘探等优势企业承揽海外业务。同时,积极支持企业设立海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点,贴近目标国家拓展市场份额。上半年,全市新批设立的20个境外投资项目中,包括在韩国、阿联酋、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海外营销网点项目13个。

  引导企业积极防范走出去风险。我们在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的同时,还注重引导企业强化风险意识,使“走出去”的企业“能走下去”。上半年,我们已组织开展2次“走出去”业务培训,就国家“走出去”战略支持政策、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我们还支持中信保等机构为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提供风险评估、投资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全市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在建设,将为走出去企业和个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政策引导、信息服务。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潍坊市的开发区工作做得不错,在体制机制创新、市场化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前列。今年,国务院出台了促进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潍坊市将在哪些方面推动开发区转型发展呢?

  白卫明:开发区是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对承载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适应和引领经济转型新常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开发区工作方面,我们将抓好四个重点。

  一是推进科技化。发挥全市各开发区已建成6个科技孵化器、81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8个技术研究中心、22个工程实验室等优势,年内建成全市开发区科技创新协同平台,2018年前每个开发区均建成创业服务中心和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

  二是推进国际化。在开发区外贸、外资均已超过全市60%占比的基础上,支持各开发区股权并购、增资扩股、境外上市、绿地投资“四位一体”加快引进外资,支持以飞地经济、联合共建、委托管理等方式建设北美产业园、中韩养生产业园、欧洲国家4.0工业园等中外合作产业园区。推动各开发区率先打造国际服务仿真环境。

  三是推进生态化。接下来我们将探索按行业标准管理环境容量的新模式,对开发区企业实施分阶段逐步加严的环境排放标准,腾出的环境容量优先保障用于开发区高端高效和绿色环保项目。

  四是推进法治化。推行清单制度管理,各开发区年内制定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收费清单“四张清单”。支持各开发区推行大部门制,整合执法主体,探索设立统一综合执法机构。2016年底前均建成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朱苏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