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透视外贸稳增长政策红利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1: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翼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半年我国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外贸稳增长硬措施将释放多少政策红利?据WTO统计,今年上半年主要贸易国家的出口表现都比较疲弱。美国前4个月出口下降4.6%,欧盟出口下降13.8%,日本前5个月下降7.8%,韩国下降5.7%。

  面临外需不振,综合成本攀升,传统竞争优势减弱的形势,改善外贸环境从哪里着手?

  去年以来,商务部配合发改委、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进出口环节的经营性服务和收费的专项整顿治理工作,减轻企业负担40亿元。商务部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的目录,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的支持范围,加快推进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

  海关实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企业可以自主地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和通关模式,以往需要在多关办理的手续可以在一个海关办理。

  从今年年初开始,税务系统实行了出口退税的分类管理,对纳税信誉比较好的一类企业,办理退税不需要提供纸质的出口退税凭证,电子信息核对无误的,在两天内办结退税手续。1~6月份,全国出口退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2.4%,有力促进了外贸的出口增长。

  加快改革、简政放权、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要继续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的政策力度,着力改善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服务。”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说。

  进出口环节收费的正面清单正在酝酿中,各有关部门将深入开展全国范围的涉及企业收费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增强口岸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免除查验过程中涉及的吊装、移位、仓储环节的费用。

  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迅猛,是被各方寄予厚望的外贸新型业态。但跨境电商特别是B2C和C2C的方式,量小,批次多,一天成千上万个批次,怎么监管?跨境电商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怎么给它们提供融资的便利?外汇结算怎么便利化,出口退税怎么解决?

  王受文指出,解决这些瓶颈,需要制度创新。

  经过论证,国务院已经决定在杭州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6月29日,浙江省召开了关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推进会,公布了首批试点企业名单,提出了需要各个部门具体研究的78条制度创新清单,以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据透露,现在跨境电商试验区开局良好,有关的政策正在抓紧试点中。杭州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将会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国家还将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浙江海宁皮革城列入试点范围。制定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5年年底前提出进一步扩大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预计在2016年初实施。

  外贸改革也将给消费者带来直接利好。国家将完善消费品进口的相关政策,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适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同时要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度,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摘编自7月17日光明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