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新动力:“一带一路”效应“破茧而出”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有之炘 王淑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上半年外贸形势不乐观,但仍不乏亮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并且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实现了两位数的较高增速。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国研智库论坛·2015创新金融助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峰会上,专家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中国外贸将展示出新的动力,并拉动中国外贸稳中向好。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上半年出口微幅增长,进口处于负区间。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为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为4.96万亿元,同比下降15.5%。

  不可否认,在出口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下,出口依然保持小幅增长实属不易,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内企业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中国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实现两位数的较高增速,远高于整体外贸增速水平。

  阿里巴巴旗下的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副总经理肖锋分析认为,一方面我国向发达地区的出口增速下滑,导致了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占比提高;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不断加大,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宇说,中国向“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速较快,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同这些了国家之间的跨境道路、铁路、空运航线已基本打通,有利于我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第二,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投资日益加大,这部分投资拉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建材料产能的需求。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日前发布了《“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路线图》,盘点央企“走出去”的现状。在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央企承担了大量“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项目的建设与推进工作,具体包括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10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以及中缅、中泰、中老铁路,中巴喀喇昆仑公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项目。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一带一路”等战略正成为稳增长的新引擎来对冲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覆盖的总人口约44亿,约占全球的63%……这意味着‘一带一路’未来对我国外贸的提振空间较大,拓展新兴市场将成为未来我国外贸的增长点。”

  (摘编自7月20日新华社电稿)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