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增长 加拿大能否借力美国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拿大与美国经济息息相关,加拿大超过80%的出口产品都销往美国市场。目前世界都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满满,那么“美国因素”能否拉加拿大一把呢?

  美国复苏动力有限

  可惜的是,除了调低2015年加拿大经济增速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7月发布的季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调低了2015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3.1%降低至2.5%,并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5%下调到3.3%。显然,这对加拿大经济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受异常降雪、美元走强及西海岸港口罢工的影响,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萎缩,经济增长的疲弱状态已经扩散至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时加拿大受国内家庭债务偏高与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长迟缓。在此情况下,加拿大当局应出台政策支持经济短期成长,在经济改善之前不要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以减缓国际经济冲击,减小对国内发展不利的影响。

  同时,白朋鸣补充,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令加元走软将会促进出口,抑制进口,增加出口行业的就业,同时会吸引外国游客赴加旅游,增加本国收入。“当前需要额外的货币刺激政策来帮助经济恢复至全面产能状态,且推动通胀回到2%的目标。”加拿大央行在该行利率政策声明中表示。

  加拿大央行称,经济中的过剩产能在今年上半年显著增加,且在第三季度持续增加。因此,该行预计经济将在2017年上半年恢复全面产能,且通胀将回到2%的目标。此前,该行预计实现上述目标的时间是2016年年底。

  木制品业或先行复苏

  不过,近期美国建筑业复苏给加拿大木制品行业带来了曙光。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为60,升至近10年新高,显示建筑商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持愈发乐观的态度。

  总部位于渥太华的智库组织加拿大咨议局7月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加拿大木制品行业受惠于美国建筑业复苏和加元汇率疲弱,将继续好转。报告认为,木制品行业今年的收入将达到270亿加元,并将继续增长至2019年。报告预计行业收入在4年内会增加至近320亿加元,比2011年的180亿加元增长73%。但是生产商将寻求削减成本的举措,以抑制2015年成本上升8.7%所带来的影响。另外,行业今年的税前利润预计将下降0.2%至14亿加元,而在未来4年将升至接近20亿加元。

  相比于2007年~2009年,这是很大的好转,当时加拿大木制品行业每年亏损近10亿加元,被迫削减数以千个职位。但加拿大咨议局估计,行业的产量最终会放缓,原因是中国对木材的需求会减少,以及加拿大因山松甲虫侵略导致木材短缺,可能造成卑诗省关闭更多的木材厂。

  白朋鸣表示,美国建筑业复苏带动当地住宅市场的需求,抵消了加拿大本地市场需求疲软的不利影响,最终拉动了加拿大木制品出口行业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