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MERS之后看韩国

  • 发布时间:2015-07-23 14:4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为重振受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影响而陷入低迷的韩国旅游市场,韩亚航空组织开展了“步行明洞”活动,并由首尔市长朴元淳亲自当导游,带领中韩旅游行业负责人游览首尔著名购物街明洞,此举引起当地民众一片欢呼,使一度“冷清”的街头顿时充满活力。海外网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用镜头记录下了MERS阴影下的真实的首尔。

  关键词一:信心

  在明洞街头,朴元淳市长特意穿上正宗的导游服,手拿电喇叭,担当起了 “一日导游”的角色,亲自介绍首尔明洞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受邀访问韩国的近40家媒体中,朴元淳专门接受了海外网记者的采访。朴元淳告诉海外网记者:“中国游客可以安心地来首尔旅游。”

  韩亚航空曹圭英副社长在接受海外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和民间机构协力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向更多人传达信心。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不要错过明洞。对于韩国旅游业,我完全相信能够恢复疫情爆发前的繁荣景象。”

  关键词二:华人

  MERS疫情爆发后,对韩国当地华人的影响也比较大。记者为此专程走访了首尔华人生活密集的大林洞地区。

  记者看到,目前绝大多数的华人商家的生意都已恢复,街边的华人超市、水果店、网吧和中餐馆都在正常营业,甚至个别华人餐馆生意还很“火爆”。王记餐饮集团的张加明会长说,现在首尔很多年轻人会通过网络搜索当地的特色美食,“中餐的麻辣香锅尤其受欢迎。”

  关于华人的自我保护,韩国新华时报社长曹明权告诉记者,疫情刚刚开始时,媒体报道的情况比较严重,首尔市内商场购物的人流稀少,甚至“地铁车厢都很空”。在韩生活华人非常重视自身安全,“减少外出,减少聚会,勤洗手……都是华人主动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三:期待

  作为海外网记者,我此前一直在关注韩国正在流行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此次第一次访问韩国,尽管病情有所缓解,但心中还是怀有几分忐忑。不过一到韩国,我悬着的心便放了下来——所到之处,大街上、酒店里、商场中、地铁上……并没有感受到任何疫情的紧张气氛,除了个别老年人和少数游客外,韩国当地人几乎都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似乎韩国人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受到干扰。街头随处可见许多年轻情侣,吃路边摊、喝啤酒,甚至还有艺人在街边唱歌弹琴——现在的首尔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和担忧。

  不过对于在明洞的商家来说,目前MERS的影响还并没有完全消除,虽然几乎所有的店面都打出折扣的信息,走进店里消费的人却寥寥。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普遍答复是,明洞“萧条”的原因是“中国游客少了”。一位在明洞经营服装生意的华人吴先生告诉记者,MERS疫情对于明洞商家的生意影响还是很大的,“在明洞经营了10年服装生意,从来没见过这么少的游客。”“不过现在疫情稳定了,自己并不担心未来的生意,现在看到陆续已经有很多通过自由行来首尔的中国游客,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旅行团来到”。吴先生说。

  (海外网记者赴韩国采访手记 董 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