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处于双向波动格局中

  • 发布时间:2015-07-23 13: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23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今日表示,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未来仍将延续这一局面。

  国新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春英指出,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基本平衡,主要体现了境内市场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首先,二季度企业结汇意愿上升,结汇率从一季度的69%升至二季度的74%,上升了5个百分点。企业持汇意愿有所下降,一季度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730亿美元,但二季度下降345亿美元。

  其次,企业购汇意愿下降,购汇率从一季度的79%降至二季度的75%,下降了4个百分点。借用外汇贷款的增幅加快,一季度境内外汇贷款余额只增加了5亿美元,二季度增加66亿美元。

  最后,市场主体对外债务去杠杆化有所放缓。二季度,银行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融资余额下降185亿美元,而一季度下降了227亿美元。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企业财务行为的调整使得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下降。

  王春英表示,上述调整主要是由于境内外环境变化所致。从国内看,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7%,比去年四季度低0.3个百分点,PMI一直保持在50上下。二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GDP保持了7%的增长,好于市场预期;6月份PMI为50.2,连续4个月在“荣枯线”以上,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从国际看,受美元加息预期、欧元区推出QE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美元指数快速上升9%,3月中上旬突破了100,同时欧元、日元和新兴市场货币继续承压。二季度以来,美元指数改变了一季度的快速升势,进入了盘整阶段。在此背景下,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并趋于均衡。

  王春英表示,上述变化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未来仍将延续这一局面。一方面,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实,国内经济逐步企稳,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吸引跨境资金流入,海关进出口也会呈现较大顺差。

  另一方面,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近期希腊债务违约及其处置等问题还可能扰动国际金融市场。对此,我们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和预警,充实逆周期调节的工具,做好各方面的预案和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