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款洗脸机购物网站热卖 法国欧莱雅上海维权获赔100万

  • 发布时间:2015-07-22 1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李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多个购物网站热卖的一款洗脸机引起了欧莱雅(法国)公司的注意,该公司发现该产品在核心技术上抄袭了其旗下个人护理产品,遂以侵害发明专利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2日披露,法院对此案作出宣判,判令三家生产、销售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连带赔偿欧莱雅经济损失100万元并支付其律师诉讼费、调查费等23万元。

  据悉,欧莱雅公司早前通过收购的方式,从美国太平洋生物科学实验室有限公司受让了相关发明专利。后察觉到该项专利疑似被网上热卖的洗脸机侵权后,欧莱雅公司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从购物网站分别购买了数件该款洗脸机用于对比检测。后,欧莱雅公司核实了生产、销售该款洗脸机的主要是注册地址分别为香港、上海的两个母子公司和以及杭州某经销商。欧莱雅公司将这三家公司告上法庭,要求三家公司停止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侵权产品,销毁侵权产品及其设备、图纸等相关实物和资料,并赔偿其经济损失600万元,支付其律师费、调查费等50万元。

  涉案香港公司辩称,欧莱雅公司是通过受让的方式获得的发明专利,不符合专利法关于创造性的要求,应属无效。杭州某公司也辩称,其不存在侵权故意,不构成侵犯发明专利权,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上海一中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8年,欧莱雅公司成为相关专利的权利人。法院认为被控侵权产品的相应技术特征与欧莱雅公司此款个人护理用品的专利技术特征相同,构成专利侵权。同时,相关证据证明香港某公司与上海某公司是委托方与被委托方的关系,两者均实施了制造、销售侵害欧莱雅公司专利权的行为,杭州某公司曾在购物网站销售过被控侵权产品,且与网站有商务合作,可认定为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欧莱雅公司专利权的行为。法院还查明,香港某公司的现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同时也是上海某公司的股东,又是杭州某公司的出资人和董事。

  对欧莱雅公司所主张600万元赔偿金,法院认为,因销售网站存在刷单行为以抬高销售记录吸引消费者的客观事实,故销售网站显示的数据仅作为参考因素。法院综合涉案专利权类型、专利保护范围、被控侵权产品的销售情况、社会公众对欧莱雅专利产品额认知程度等确定其遭受的实际经济损失为1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