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尧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精神,抢抓新一轮改革开放和“一路一带”的发展机遇,巩固全省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省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湖南省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湖南省起草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一系列任务举措,助推全省对外贸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构建对外贸易发展新环境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都发生重大变化的历史背景下,保持我国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而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推动全省外贸持续健康发展一直是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在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把对外贸易作为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突破口,从扩大外贸规模、优化外贸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创新模式业态、营造发展环境出发,提出了五大目标任务。

  外贸规模跨越发展。努力提升全省经济外向度,实现外贸进出口在全国的占比与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在全国的地位基本匹配。力争2017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突破600亿美元,2020年突破1000亿美元。

  外贸结构明显优化。努力提高新兴市场、服务贸易、机电高新产品、自主品品牌的占比。传统优势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新优势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显著提高。

  外贸质量明显提升。努力实现全省外贸“优进优出”;推动省外贸从能源、资源、成本、数量扩张型向品牌、技术、服务、质量效益型转变,从货物出口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推动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

  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和贸易业态,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规划指导和统筹推进,实现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引进来与走出去、内需与外需、投资与贸易的平衡发展、联动发展。

  外贸环境明显优化。推动营商环境由政策引导为主向制度规范和营造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转变;加大贸易便利化改革力度,降低贸易成本。

  进一步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

  除目标任务外,湖南省为了更好地促进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还相应地提出了六个主要任务,把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作为提升国际影响力、化解过剩产能、拉动社会就业的重要工作来抓。

  发展外贸新模式。大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发展;引进培育壮大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大力支持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或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支持电商企业发展“海外仓”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构建在线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流程体系,发展跨境第三方支持;在长沙等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探索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借鉴发达地区改革试点经验,着力培育若干个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推动在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实行市场采购贸易,扩大商品出口。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加强其市场开拓、通关、物流、退税、结汇、融资、保险等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提高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比重;加快培育服务外包示范区和大型服务外包企业,提高离岸外包业务承接能力;扶持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艺演出、动漫游戏、电子出版物、创意产品等文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推动软件、技术进出口,促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开展中医药领域服务贸易。

  拓展市场新空间。鼓励和扶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国际知名展会;加大南美、东盟、非洲、中东、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依托境内外相关商协会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通过直接派驻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一些重点区域建立集招商引资、外贸市场开拓以及企业“走出去”于一体的信息咨询服务网络等。

  培育贸易新平台。加快国际展会、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代理中心、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贸易平台建设;推动生产企业和大型商场自营进出口,支持建立自主营销和服务网络,打造海外展销平台;推动建立中小外贸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推进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推进岳阳城陵矶肉类、粮食、汽车整车和固废进口口岸建设,争取申报长沙水产品进口口岸和永州水果进口口岸;在长沙规划建设辐射全国的涉农产品进出口集散地和交易中心,探索建立国际大宗粮食交易“自由港”。

  促进价值链条新跃升。稳定传统优势商品出口,支持企业由单纯加工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等内容扩展;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无污染的境内外维修业务;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引导上下游企业、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联合,增强外贸整体实力;支持企业培育国际知名品牌,鼓励企业采取收购、授权使用等形式推进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生产、质量、安全、环保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国际标准体系认证。

  构建内外融合新格局。开展外资外贸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配套企业招商协作;引进一批贸易型功能企业总部,提升对外贸易规模;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带动装备、材料、产品、标准、技术、服务“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境外投资建立境外经贸产业园区和生产基地,引导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有序转移;拓展全省商品交易市场的对外贸易功能,积极引进渤海现货交易所、中兴供应链等贸易新业态;通过外贸引外资、外资促外贸、外经带外贸有机结合,以及内外贸融合发展,在更高起点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实现“三外一内”联动机制健康快速持续联动发展等。

  促进加工贸易转型新发展。积极探索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新模式,引导国家级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与沿海或港澳台地区合作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专业特色园区;重点支持郴州有色金属、长沙电子信息、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益阳线路板、新宁皮草加工、邵阳发制品、永州食品加工等8大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实施技术改造和创新。

  提升对外贸易竞争力

  具体措施方面,《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从推进外贸“破零倍增”、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简化外汇管理程序、抓好对重点项目的服务等七项措施出发,进一步提升全省对外贸易竞争力。

  继续推进外贸“破零倍增”。加快县市区、省级以上园区推动本地区、园区及外贸企业进出口实绩加快“破零”或“倍增”。计划到2017年,全省所有县(市)区、省级以上园区以及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业绩均实现破零;全省14个市州进出口总额以2013年为基数全部实现倍增。

  加快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快电子口岸建设,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工作,全面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加强与沿海及边境口岸合作联动,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区域通关合作;积极争取海关、商检、国税、外汇等部门的支持,在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便捷通关、减少进口关税保证金和商检费用、加快退税速度、推进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提高信保补贴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

  优化出口退税服务。落实出口退税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政策,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管理机制,全面施行出口退税限时办结制度。

  简化外汇管理程序。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为企业贸易外汇收支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简化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业务流程;支持全省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合作,为企业和个人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

  改善融资和信保服务。加强对有订单、有效益的进出口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贷支持;对外贸企业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和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认真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对外贸平台企业提高综合授信额度,提供退税融资、信保融资、订单融资、信用证融资等业务支持;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增加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承保的国别限额;省财政对小型微型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给予全额补贴等。

  抓好对重点项目的服务。强化对引进外向型项目的跟踪服务,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的原则,服务到位;全面规范和清理进出口环节的各类收费,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优先安排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出口等。

  完善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财贸、税贸、关贸、检贸、汇贸、银贸、信贸等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高效协调的协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促进外贸发展的合力。湖南易融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湖南外贸比例的扩大,将更大程度地打开湖南市场,同时也有利于湖南‘互联网+’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