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需要给市场更多耐心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10: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评论

  生意难做,这恐怕是如今生意人之间最常谈论的主题。笔者也经常碰到各行业的朋友,不管是玩电商的,还是做实体门店的,无一例外地感叹如今生意萧条。翻开各种商业评论,不乏多种关于市场“前景暗淡”的论调,市场真的如此吗?

  如今确实各种负面消息不断。根据联商网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5家。包括万达百货、马莎百货、天虹商场、阳光百货、百盛百货、津乐汇百货等。就东莞市场而言,今年上半年也有大型门店倒闭。另外,最近万达百货再曝大面积压缩经营面积。

  实体商家艰难,可电商经营似乎也不乐观。笔者几位朋友,曾在国内电商领域经营得风生水起,但这一两年却经营得吃力,甚至有了不做电商的念头,可苦于找不到转型出路而苦苦支撑。另一位朋友,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跨境电商前景不错后,信心满满地投身这一行业。可是投身这一行业却发现,事情并未像自己此前听说的那般简单。他发现,这一领域某些品类价格战已非常厉害,想在众多大卖家嘴下争食太难,每天都在等待订单和失望中度过,最终关店再次转行。全国跨境电商热潮掀起后,跨境电商领域的创业者不计其数,而退出者数量也不少。

  这样来看,市场似乎的确一片灰暗。各种关于形势严峻,特别是实体零售前景暗淡的论调不绝于耳。同质化竞争的恶化以及投资者的集体迷失,确实让整体市场陷入尴尬境地。一些有预见性的投资人提前从某行业撤离,但也有一些“陷进去”的企业开始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转型。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相比前几年面对电商一片“懵懂”的窘态,实体商家们开始有了从容面对这一切的勇气,来势汹汹的电商也开始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各行各业都有一些转型先驱者获得甜头,开始线下线上融合共生。

  就实体零售“最惨”的服装品类来看,最近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虽然增速仍然很低,但相比去年还是有了一定的提升。日前万达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万达百货累计开店86家,而去年底则为开店99家。半年时间,万达百货现有门店数减少了13家,但收入同比增长了17%。细心的人也会发现,今年东莞虽然有大型门店关闭,但相比前几年大面积地关店来说,还是有所好转。

  在笔者看来,目前确实是一个混沌的市场,前景如何还真不好说,如此早地定论市场“前景暗淡”为时过早。我们需要给市场更多的耐心,静静等待“春暖花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