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船舶进出境作业可实现无纸化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10: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讯

  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东莞水运口岸“三互”大通关建设又取得新进展。日前,随着“东悦”号国际船舶以电子化申报方式在黄埔海关驻沙田办事处顺利办理完成进境手续,海关国际船舶进出境作业正式实现了无纸化。据了解,该项改革是在前期船舶进出境一次性录入并申报的基础上,海关率先实现电子化审核,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国际船舶进出境手续。

  据海关沙田办物流监控科科长林海介绍,自东莞市水运口岸“三互”大通关启动以来,海关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三互”大通关,“国际船舶进出境作业无纸化”改革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广东省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业务员小高说,改革前,公司需要安排2名人员负责1艘船,其中1人专门负责单证,从跑码头、整理单证、办理海关手续等,差不多需要4至5个小时。如遇突发状况,花费的时间会更久,当然这还有车辆、燃油费用的支出。改革之后,一艘船安排1个人就够了,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海关沙田办副主任焦义兵说,“国际船舶进出境作业无纸化”改革只是黄埔海关通关业务改革的一部分,未来海关还将通过制度和技术创新,出台更多的便利政策,简化通关手续,更好服务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外贸增长。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