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报季”拉开序幕 A股上市莞企9家预盈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10: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7月中下旬,上市公司开始迎接“中报季”的到来,这是检验公司半年业绩成色的试金石。随着7月17日星河生物发布2015年半年报,宣告东莞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发布正式拉开序幕,余下的16家A股上市莞企将在近期陆续发布中报。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共有8家上市莞企2015年半年业绩预盈,而粤宏远A劲胜精密则是目前仅有的两家中报预亏的公司,劲胜精密业绩更是出现了大跳水。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预盈莞企名单

  ◎易事特

  ◎星河生物

  ◎东莞控股

  ◎锦龙股份

  ◎惠伦晶体

  ◎宜安科技

  ◎勤上光电

  ◎正业科技

  ◎银禧科技

  星河生物上半年扭亏为盈

  率先披露今年中报的星河生物算是给投资者们带来了久违的好消息——今年上半年星河生物实现扭亏为盈,让不少人舒了一口气。

  此前,由于食用菌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价格和毛利率提升,再加上成本控制方面不具有优势,星河生物在2013年度和2014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如果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也就是说,在公布2014年年报后,星河生物距离被暂停上市仅有一步之遥。

  面对即将被暂停上市的险境,星河生物在2015年初结束了清溪分公司、清溪第二分公司及塘厦基地等未能达到规模效益的生产业务,并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抓好最具成本和市场优势的其他两个生产基地的生产管理;同时通过改进技术、完善工艺、调整配方,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及生物转化率,并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星河生物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收同比下降了7.95%,但是和去年上半年的亏损1512.22万元相比,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大增139.81%,盈利602.03万元。

  但星河生物的情况依然并不乐观。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其中包含超过1200万元政府补助)后,星河生物的半年度净利润虽然同比去年上升了65.26%,但依然亏损777.08万元。

  针对依然严峻的情况,今年下半年星河生物董事会与管理团队在做好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上,将通过出售处置、引入合作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2015年年度扭亏为盈。

  锦龙股份业绩增长再度领衔

  除了星河生物扭亏为盈外,目前预盈的上市莞企还包括东莞控股、锦龙股份、易事特、惠伦晶体、勤上光电、正业科技、银禧科技和宜安科技等,要说谁的业绩增速最快,成功转型证券业的锦龙股份依然当仁不让。

  据了解,由于锦龙股份控股66.05%股权的子公司中山证券和持有40%股权的东莞证券的证券经营业务在2015年上半年的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均比2014年同期大幅增长,因此锦龙股份相应的证券业务的经营收益和投资收益均大幅度增加。

  根据锦龙股份的业绩预告,归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20%至170%,即在5.09亿元到6.25亿元之间。由于去年上半年锦龙股份主要净利润来自转让清远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带来的约2亿元投资收益,因此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今年上半年锦龙股份的净利润增长了2100%至2150%,约在5.78亿元至5.91亿元之间,牛市的威力可见一斑。

  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超过100%的上市莞企还有银禧科技,净利润同比上升100%至130%,盈利约为2466万元至2836万元。银禧科技上半年业绩大增,主要是因为开发新产品及不断提升原有产品的成本及技术优势,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此外,报告期内参股公司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银禧科技投资的CNC精密金属结构件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业绩增速同样可观的还有东莞控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1亿元至4.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至80%。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东莞控股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增长。

  多家莞企盈利水平或下降

  余下几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今年上半年除了易事特和宜安科技的增速还算不错外,大多不算理想。

  得益于上半年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业务发展势头较快,易事特上半年利润预计能保持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40%,达9141.31万元至1.07亿元。其中,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640万元,这与接近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占比很低,由此可见易事特的业绩增速含金量破高。

  宜安科技的表现同样不错。今年上半年司在做大做强消费电子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液态金属、镁铝合金汽车产品市场开拓力度,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由此,宜安科技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0%至50%,达1713.92万元至1977.60万元。

  新股正业科技和惠伦晶体表现平平,前者净利润和去年上半年相比变动为-9%至9%,业绩与去年基本持平;后者净利润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为持平或下滑5%,主要因为本报告期内相关税费增加所致。

  至于盈利水平大幅下滑的上市莞企,当属勤上光电了。近年来,勤上光电因为屡屡信披违规而备受关注,而业绩水平则没有跟上其负面信息的关注度。今年4月勤上光电在其一季报中披露上半年净利润为6254.08万元至7391.19万元,同比去年上涨10%至30%。

  但实际的情况是,根据其最新披露的业绩修正公告,今年上半年勤上光电的净利润将同比下滑71.85%至51.85%,盈利仅为1600.74万元至2737.85万元。根据勤上光电的披露,公司业绩下滑是因为参股公司鄂尔多斯市莱福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艰难,因此勤上光电拟对莱福士的发出商品、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劲胜精密半年亏损近1.7亿元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莞企的经营情况出现较大分化,去年上半年及全年依然保持盈利的粤宏远A和劲胜精密在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亏损。根据记者的梳理,这两家公司最近两年的业绩持续疲软,呈现不断走低的状况。

  2013年上半年,粤宏远A的净利润为8917.94万元,去年上半年同比下滑79.09%,净利润为1864.66万元,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则预计亏损2000万元至3000万元,可谓逐步走低。

  粤宏远A的管理层认为,业绩持续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受实体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煤炭需求下降,年后煤炭销售价格不断下降,公司煤矿业务1—6月份收益未达到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延续着城市热点分化情况,东莞除临深片区成交较活跃,但宏远的房地产项目不属于临深片区,上半年成交不甚理想。

  而作为制造业企业的劲胜精密,201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543.98万元,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则下滑了57.39%,只有2362.53万元。到了今年上半年,劲胜精密除了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之外,净利润更是大幅亏损1.68亿元至1.70亿元,同比跳水式下滑810% 至820%。

  根据劲胜精密的披露,主要客户三星智能手机销量的疲软是劲胜精密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2014年第四季度由于生产三星Note4金属精密结构件,A系列金属CNC产能不足,也没有产能承接开发国产品牌金属手机项目,造成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金属精密结构件出货量较少;加之三星客户Note系列、A系列金属精密结构件在上半年销量不达预期,影响了公司金属(CNC)精密结构件的销量和当期的营业收入。

  此外,上半年塑胶精密结构件由于产品销量的大幅下滑致使单位固定成本较高,对综合毛利率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是导致劲胜精密亏损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为应对塑胶精密结构件业务大幅下滑,劲胜精密加大了客户开发的力度,同时已投资的金属(CNC加工)、强化光学玻璃、镁铝合金、粉末冶金等项目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

  劲胜精密管理层认为,随着新老客户新项目的量产和公司投资项目产能的有效释放,下半年经营效益将逐步好转。

  本版统筹 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