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项国家标准发布 家政服务将分星级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霁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韩霁)国家标准委日前批准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将于2016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母婴生活不同级别护理服务的工作内容、护理技能及服务人员要求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对母婴生活护理员(俗称月嫂)提出了基本要求,包括:应为年龄在18岁到55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应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能及时清理个人卫生,具备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知识和专业技能,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标准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不同等级母婴生活护理员应该具备的技能所作要求也极为详细。以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为例,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需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并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熟悉产后常见病的症状及预防,可以根据新生儿和婴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引导并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五项行为训练……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需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把家政服务机构从低到高划分为A、AA、AAA、AAAA、AAAAA五个星级,字母数量越多,表示家政服务机构的综合实力越强。等级划分依据家政服务机构在综合实力、人力资源、业务管理、服务质量4个方面指标情况进行评定,每大类内容都有细化的评定标准。作为基本要求,家政服务机构应有固定的可保障经营需要的场所;在工商、民政等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有3人以上(含3人)均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专职工作人员;有对服务员进行培训的场所,并对所有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能够每年组织服务员进行健康查体;能够为服务员办理第三方保险。

  专家表示,这两项标准将有助于完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机构内部的管理制度,提高母婴生活护理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与素质,保障服务机构、服务人员、消费者各方的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同时也为政府部门实施有效监管和评价提供了依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