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经济增长趋缓 中国的鬼城将会怎样?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0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鬼城会怎样?爱唱反调的人喜欢西方媒体有关中国鬼城的发现,认为这是中国过去20年经济增长基于建造没有人需要的东西的证明,是大规模有计划的报废。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缓,这些城市的结局将会如何?简言之,少数城市可能会被废弃,但大部分将被填满,新的城市无疑将继续建设。

  2010年,世博会来到上海。共有约1.8万户人家和270家工厂为腾出土地而搬离。但世博会之后留下的是座“鬼城”。改变在5年后到来。现在,这片地区已经成为上海五年规划中四大重要开发区之一。

  走过丝绸之路的记者韦德·谢泼德著有《中国鬼城》一书。当他开始调查中国鬼城时,仍然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学生。他向教授提出这一课题,教授们告诉他,鬼城遍地都是。他说:“正是这句话让我一直关注这一课题。”

  在上海市郊,大众汽车厂附近正在建设一座城镇。它拥有一切,唯一缺的便是人。谢泼德回想起探访这座新镇时的经历。镇上有一家酒吧,招待员和妻子在里面工作。“当我问他妻子,她是否认为将有更多人来到这座新镇时,她回答说肯定会的。”

  并非所有城市扩张项目都会成功,其中一些将变成鬼城。但若想评估这一野心勃勃的项目的活力,我们需要在失败和成功之间取得平衡。如果只将目光放在极端案例和中国城镇化运动中令人困扰的部分,真实的中国故事便会迷失在噪音中。

  谢泼德的书是一本扎实的记者日记。他的工作是基于多年来走街串巷,与当地人交流,而不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外国摄影记者。如果读者想要寻找有关这一话题更可靠的资料,谢泼德是恰当人选。(作者肯尼思·拉波扎,伊文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