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页岩气勘探装备基本国产化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29: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杰瑞为每个量级的产品配套了标准的设备模块与处理工艺,大大缩短了传统工程中设计采购时间,项目最短可实现20周完工,真正实现现场‘零’焊接,帮助客户提前近半年获得经济效益。”杰瑞集团副总裁李伟斌表示。日前,杰瑞集团正式发布行业首套标准化小型LNG液化工厂解决方案,由于整体方案的设计、采购、制造均为标准化配置,因此最短项目周期可较以往降低60%、成本降低20%,可为客户实现更短的项目周期和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杰瑞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油气田成套装备制造商,不断提升油气生产的经济性,这对于被成本问题困扰已久的国内非常规油气开发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前,该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大功率压裂车柴油/LNG双燃料供给系统试验,作业经济性在柴油燃料基础上大幅提升35%。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相继出台多项鼓励和扶持政策,页岩气产业迅速发展。国内相关企业也加大了相关技术与设备的研发投入,最终实现了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国产化,页岩气勘探开发摆脱了在装备价格上受制于国外厂商的局面。据悉,国内企业基本掌握了页岩气地球物理、钻井、压裂和试气等勘查开发技术,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一半以上,水平井单井成本大幅降低,部分关键设备成本降幅达90%。

  业内天然气分析师刘朝晖介绍,页岩气勘查技术及装备基本实现国产化,对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的安全性与经济性都是极为有利的。以涪陵页岩气为例,在其勘探开发过程中,装备投入约占投资总额的25%,相关装备和技术的国产化,极大降低了页岩气开发成本,为页岩气低成本和规模化开发增添了新动力。

  近日,记者从省煤田地质局获悉,该局在2015年油气地质调查项目钻井工程招标中一举中标6个项目,中标额近5000万元,占据了钻井工程总招标额的40%。目前,该局在全国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查行业率先形成了钻井、测井、录井、化验、综合研究“五位一体”的综合勘查体系,相继完成了鲁西南、鲁西、黄河北等含煤地区页岩气二维地震勘查工程,担纲国内页岩油气勘查项目等各类油气勘查合同18个,完成了《山东省页岩气资源调查与潜力评价》基础编图等有关工作,形成了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新亮点。

  目前,山东省范围内从事油气装备产业的“产、学、研、用”的19家优秀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了山东省油气装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搭建起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构建协作共赢的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合体,不断巩固提升山东省油气装备产业整体实力。据悉,目前山东石油装备拥有规模以上的企业160多家,在石油装备领域的收入占到全国的40%。我省已经规划东营、青岛、烟台等五大页岩气装备制造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页岩气装备制造基地。

  据业内人士透露,页岩气发展愿景值得期待。当前技术的进步是页岩气开发的巨大动力,开发企业应加快勘探技术、钻井技术和采气技术等的研发,解决页岩气的勘探和开采难题,以技术的进步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