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马勇当先 还盼后劲足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5: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经济下行的压力传导到了消费,但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达到60%。这表明,消费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第一拉动力,在“三驾马车”中拉动力最为强劲,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出现消费理性的回归和消费结构的调整,扩大消费的基础正在夯实,内在动力正在逐步形成。

  消费理性回归体现在大众消费、实惠消费的比例大幅提升。过去在消费市场中,高档消费、奢侈消费、集团消费占的比例比较大。从这两年来看,这几种消费都在下降,而大众消费、实惠消费的比例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高档白酒销售下降了50%以上,而普通白酒销售形势保持稳步增长。高档餐饮仅增长6.3%,大众化餐饮增长了13.5%。集团消费比例也在下降,如北京市集团消费原来占到四成左右,今年上半年下降到不足两成,降了20多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调整体现在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的趋势已经显现。随着我国消费转型步伐加快,生活必需品和耐用品消费占比持续下降。服务消费增长对总消费的贡献率和占比呈现较快增长,服务消费将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动力。过去30多年商品消费的增速远高于总消费增速,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在我国总消费中的占比长期是“二八开”。今年则出现服务消费的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引领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上半年旅游消费增长14.5%,电影票房收入增长近50%。与此同时,新型消费增长强劲。绿色消费受到青睐,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倍。循环消费发展势头良好,二手车交易量、旧货销售规模平稳增长。信息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通信器材销售同比增长38%。

  而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为扩大消费插上了翅膀。不仅交易成本、物流成本、财务成本的降低,使得网购的价格较低,给了消费者实惠,而且支付手段、购物方式的改变也大大方便了消费者。过去拿着现金去买东西,现在可以用手机微信、支付宝直接支付。不断创新的技术手段和服务方式点燃了消费热情。据商务部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O2O市场规模达到30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80%。

  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跑赢”GDP增速,为消费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服务业供给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仍将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促进消费增长,还要在制度环境和供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促进消费便利,保障消费安全,在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的同时,重点投资服务基础设施,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