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北京人去年近半消费买“服务” 增速快于商品消费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47: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去年北京服务性消费额达7405.2亿元,占全市消费市场总规模比重近5成。这是本市统计部门全国首家首次发布服务性消费额。

  据监测数据,本市服务性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增速持续快于商品性消费,在消费中的占比逐年提高。初步测算,去年北京市服务性消费额达7405.2亿元,是2010年的1.5倍;占全市消费市场总规模的比重为44.9%,比2010年提高1.3个百分点。据相关数据测算,2010年至2013年,服务性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34.4%。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以“服务性消费额”为核心的统计标准和指标体系,据此定期开展服务性消费统计监测与分析。

  服务性消费几大特点

  交通教育文化消费超6成

  特点1

  从服务性消费内部结构看,去年,交通、居住、教育、信息、文化体育娱乐等领域消费比重均超过10%,构成服务性消费的主体。其中,交通消费占比最大,为24.1%,其次为教育消费,占19.8%,居第3位的文化消费占18.5%,三者合计占全市服务性消费的比重超过60%。

  特点2

  “发展享受型”成热点

  从服务性消费内部结构变化趋势看,教育、医疗、信息等发展享受型消费增长较快,成为新的消费热点。2010年至2014年,教育、医疗、信息3个领域服务消费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3.2%、17.4%和13.9%,远高于生存型服务性消费增速;占全市服务性消费额的比重分别由2010年的18.5%、6%和13.9%,提高到2014年的19.8%、7.4%和15.2%。

  特点3

  比商品性消费增长快

  去年,北京市服务性消费额同比增长9.5%,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快0.9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年均增长11.4%,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速1.5个百分点。从2010年开始,多数年份服务性消费额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

  特点4

  快递服务消费“猛蹿”

  去年,互联网信息服务消费比2010年增长1.8倍,而传统的电信服务消费增速仅为25.5%。另外,网上购物带动快递服务消费高速增长。2014年,快递服务消费比2010年增长95.9%,而传统邮政服务消费则下降了3.8%。

  ■马上就访

  “金字塔”收入结构抑制服务性消费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称,服务性消费多属于发展和享受的范围,消费需求的收入弹性较大。而本市的“金字塔”形状收入结构抑制了服务性消费需求释放。

  目前,北京市城镇居民中低收入群体规模依然较大,收入结构呈现“底座庞大,塔尖细小”的“金字塔”形状,与理想的“橄榄型”结构还有一定距离。从近几年北京市居民收支数据看,6成以上城镇居民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市平均水平以下。

  “低收入群体消费意愿较强、发展潜力较大,但消费能力较低,不利于服务性消费市场的良性发展。”该名负责人表示。统计部门建议,应加快研究和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措施,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在社会结构中的比重,努力构建“橄榄型”收入结构。

  此外,目前北京部分服务消费领域存在供给不足、供需失衡、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抑制了消费需求的释放,也是当前服务性消费的困境之一。以医疗服务领域举例,北京市公立医疗机构占据85%以上的卫生资源和90%的市场份额,民营医疗机构比重不足1成,且以妇婴、整形美容、体检、口腔等专科医院或门诊部为主,这些医疗机构规模小,规范化管理和监督治理不到位,社会信誉度不高,难以适应高端医疗服务快速增长的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