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传播这样做

  • 发布时间:2015-07-22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科学传播

  本报告数据表明,2015年第一季度和2011年第一季度的科普搜索指数日均值同比增长178%,中国网民科普需求增长趋势明显。为适应这一发展要求,各级科协组织应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进程,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不同表现形式,缩小不同群体公民之间的科学素质差距。面向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开发适应网络浅阅读、碎片化、即时性、个性化的网络科普资源。

  紧密围绕社会热点、焦点和科学事件进行科学传播

  本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普遍关注与应急避险、健康医疗和前沿科技等方面的科普内容。为了满足公众对相关领域的科普需求,及时有效地传播科学知识,应结合热点、焦点问题和科学事件,建立有专家支撑、媒体紧密参与、可与公众顺畅互动的传播机制,开展科学传播工作。

  特别加强利用移动端技术进行科学传播

  本报告说明,移动端对8个主题的搜索指数是PC端的2倍,可见中国网民科普搜索习惯已经从PC端向移动端转化。要求我们要特别加强利用移动终端技术进行科学传播。加快开发适合移动终端设备播发的各类科普内容,建立完善移动终端科学传播发布平台,实现快速、精准科普推送服务。

  根据区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传播

  经过对数据的分析、处理,本报告得出全国各地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时间段公众科普需求关注的焦点。各地科协组织应当根据本地社会公众的实际科普需求,加强相关内容建设,举办相关主题科普活动,在地方科协及主流网站等多平台渠道加大相关主题内容的投放和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