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乐清:山海形胜处 敢为天下先

  • 发布时间:2015-07-22 00:3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温州雁荡山,天下奇秀。”这是北宋大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里对雁荡山的点睛之笔。“海上名山”雁荡山代表了乐清的精神,敢立潮头,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乐清山水形胜,拥有雁荡山、乐清湾、七里港三大资源优势。远古时的乐清尚淹没在海平面之下。四千年前,东瓯先民开始在白石地方繁衍生息,杨柳滩留下了诸多石器。从唐时到现在,乐清人围海造塘,用生命、鲜血和汗水将脚下的土地向大海推进了十公里。

  乐清的文明史,是一部沧海变桑田的历史。不知经历了多少次飓风海啸卷来的惊天骇浪,乐清大地才拥有了“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农耕世界。

  最能代表乐清精神的当数王十朋。这位南宋状元六次赴京赶考,入仕后矢志报国,一生坎坷,始终不坠青云之志。今天,王十朋已仙化成为一种精神、气质,流淌在乐清大地上。

  三十年前,被贫困生活所逼的乐清人,再次扮演“弄潮儿”的角色,敢为天下先,敢吃“第一口螃蟹”。率先改革开拓,大胆冲破传统计划经济的藩篱,大搞个体私营经济,兴办家庭工厂,制造低压电器,建立供销大军,将产品打入全国市场。勤劳、勇敢、聪明的乐清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演奏了一曲雄浑壮阔的交响乐。乐清因而成为“东方启动点”“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乐清从此声名遐迩,从东南沿海、雁荡山麓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千年古县邑 东南小邹鲁

  打开中国地图,乐清地处中国黄金海岸中段,东濒东海,南接温州,是温州大都市区北翼中心城市。温州在中国、在世界有名,而说到温州模式,必谈乐清。

  “乐清”得名来自于古人音乐的灵感。相传周灵王姬泄心的太子王子晋骑鹤云游至现在乐清市区西边箫台山时,陶醉仙景,叠石为台,引箫奏乐,“乐音清和”,引来群鹤飞舞。由此王子晋将此地命名为“乐成”。

  2007年7月联合国地名专家中国分部、民政局地名研究所授予乐清“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称号。

  乐清如今成长为浙江省重要现代工贸城市,陆域面积122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70平方公里,现辖8个街道、9个镇,全市户籍人口127.16万人,外来人口72万人,常住人口160多万人。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在国家统计局对全国百强县(市)排名的时候,列居30到40位之间,经济总量已经连续16年列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乐清山水形胜、人杰地灵,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荟萃的千年古邑,历代名人辈出,共出文科状元1人、进士196人,武科进士8人。

  南宋王十朋是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诗人。46岁时以“揽权”中兴为对,中进士第一,被擢为状元,以名节闻名于世,刚直不阿,批评朝政,直言不讳。大理学家朱熹将他与诸葛亮、杜甫、颜真卿、韩愈、范仲淹五君子相提并论。以中国传统对士大夫立功、立行、立言标准衡量,王十朋当为乐清第一。

  布衣翁卷为“永嘉四灵”之一,专攻五律。其诗多咏景物,写野逸之趣,追求一种平淡简远的情调,既继承了晚唐细腻精致的风格,又蕴含有宋诗理性化特点。名作《乡村四月》,入选流传最广的中国诗集《千家诗》。

  李孝光少年时博学,以文章负名当世。他作文取法古人,不趋时尚。平生喜寻幽探胜,遍游匡庐、五岳,写下大量山水诗,皆收入《五峰集》中,计有670余首,与杨维桢在当时诗坛并称“杨李”。

  十六世纪下半叶,乐清出了杰出的火器研制专家赵士桢,研制改进了多种火器,且善书能诗,是中国古代科技史上不可多得的人才。有人认为他当与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徐光启相并列。

  当代禅宗大师和国学大师南怀瑾,精通儒、释、道等多种典籍,一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出版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易经杂说》等三十多种著作,并被翻译成八种语言流通世界,曾名列“台湾十大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无数先哲们为乐清创下了丰富而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瑰宝,它们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诸如:

  南阁村牌坊群位于乐清市仙溪镇南阁村主街道,自南往北依次为“会魁”、“尚书”、“方伯”、“恩光”、“世进士”,层层递进,是国内年代最久远,数量最多的木构牌楼群。历经沧桑五百年,仍巍然屹立。由明正统四年(1439)进士、秉性刚正敢于直谏的直臣章纶始建,其后裔续建而成。

  明代刑部尚书高友玑墓位于白象镇高岙村高岙山西麓,墓作完整,各单体建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主有从,前后呼应,既满足各方面的用途,又形成一个完整的建筑艺术群体,是温州市现存明代大束墓葬中规制最宏伟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乐清境内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还有东塔和真如寺石塔两处,它们和铸于宋元 七年的能仁大镬等遗存,折射出了乐清市悠久而璀璨的历史文化之光。

  乐清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民间工艺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乐清黄杨木雕为浙江省著名三雕之一,细纹剪纸在国内独树一帜,龙档制造历史悠久,均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岳、蒲岐的民间艺术“抬阁”、“高跷”、象阳的“首饰龙”等,地方特色浓郁。乐清山歌《对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亚太地区优秀民歌。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积极引领群众努力培养城市人文精神,铸造城市文化灵魂,弘扬城市文化之光,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把优秀的历史文化融入现代文明之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效。

  (下转第六版)

  (本期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张和平采写。对张全、吴赉仪、徐琴微、陈海燕、胡阳、钱程程、乐清市农业局等在采写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