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乐清非遗“五朵金花”

  • 发布时间:2015-07-22 00:3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世纪50年代,我国有一首对歌闻名全国,它曾由著名民歌手朱玲仙唱响北京,唱到莫斯科,1989年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亚太地区民歌教材。这首对歌就叫《对鸟》。它宛如一阵清风,将乐清的乡音乡情吹向五湖四海。

  乐清不仅是音乐之乡,更是百工之乡。千百年来无数能人巧匠浸淫在这片山海之滨中,精雕细琢,创造出了以乐清细纹刻纸、乐清黄杨木雕、乐清龙档、蓝夹缬、乐清首饰龙这“五朵金花”为代表的辉煌灿烂的传统民间文化。这五个项目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乐清细纹刻纸

  乐清细纹刻纸发源于乐清民间剪纸“龙船花”,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目前主要分布在柳市象阳、北白象等乡镇。乐清细纹刻纸反映出浙南沿海和瓯江流域的民俗,是古代瓯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中国剪纸的南宗代表”。乐清细纹刻纸选材以传统题材为主,包括花卉、鸟兽、戏曲人物、神话、山水等,各种传统图案纹样在几平方厘米大的纸上显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刀法工整细腻,图案细如发丝。2006年被选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10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乐清黄杨木雕

  乐清黄杨木雕是著名的浙江三雕之一,被誉为华东一枝花。其制作在元、明时期已初露端倪,清初开始影响逐渐深远,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乐清黄杨木雕属于小型圆雕艺术,以珍贵的黄杨木为材质,黄杨木质地坚韧,纹理细腻,形态稳重,色泽鲜润光亮,雕刻以后随着年代久远其色渐渐由浅入深,愈显古朴端庄,沉着文雅。乐清黄杨木雕题材以人物为主,作品主题突出,造型生动,雕刻精巧,层次分明,于精雕细刻中不乏写意流畅。2006年6月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乐清龙档

  乐清龙档是乐清西乡传统的民间灯彩游艺活动,据传始于明代,每年正月初十上灯至十七夜落灯,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乐清龙档全长20—40米,制作一条完整的龙档需900多个工作日。乐清龙档整条龙身由档头、档尾、档背及挡板组成,其中亭台楼阁一应俱全,山水花鸟活灵活现,飞禽猛兽神态各异,各类人物惟妙惟肖。雕刻完工后,整条龙档一律漆上朱红,贴上金箔或红、黄、蓝、绿、紫各种色彩的箔纸。最后把灯笼放置在挡板中间,并在旗杆头和八宝枪上挂丝绣彩旗,在档头、档尾插上龙凤旗。龙档出游,金碧辉煌、溢彩流光,加之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气势一派雄伟。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蓝夹缬制作技艺

  蓝夹缬是古代夹缬的一种,蓝色印染的一种棉织物品,曾是浙南地区民间最普遍的日常用品。蓝夹缬具有浓郁的传统民俗气息,被誉为“蓝花布上的昆曲”,是雕版印染的活化石。蓝夹缬程序繁多,主要分为制靛、制作雕版和印染三步。乐清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尤其是城北、白石一带坡高、水好、气候及土壤适宜等优势,所以在蓝靛的种植方面尤为出名。蓝夹缬印染,过去基本上各村、镇都有,现印染师傅所剩无几,能恢复染坊,重操旧业的只有中雁村的陈松尧和柳市的张承桃。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乐清首饰龙

  堪称“中国一绝”的首饰龙起源于乐清沿海人民元宵节祈福用的龙船,已有400多年历史。首饰龙一般长4.5米,高3米,宽2米。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龙身”上有5—7层楼阁。外部以细纹刻纸装饰,内部楼阁上有70多个亭台,亭台内共有近300个绸塑人物。整个龙灯装有木制齿轮传动装置,所有戏曲人物皆栩栩如生,艄公摇橹、农妇织布,让人拍案叫绝。首饰龙出游,金碧辉煌、美轮美奂。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