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推进国际电商中心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21 15:29: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骆亚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据悉,未来3~5年内,杭州将力争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监管服务高效、法制环境规范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

  3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这标志着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正式落户杭州。作为国务院批复在杭州实施的首个国家战略,对杭州乃至整个浙江而言,都意义重大。目前,首批32条创新举措已落地试验,其中绝大多数为全国首创。杭州朝着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从“九五”国家电子商务应用试点、“十五”国家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城市,到成为唯一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国务院《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明确的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十余年间,杭州见证了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

  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教授陈德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的电子商务一直都走在中国各个城市、地区的高地。现在的电子商务是“顶天立地,随时随地”,换句话说就是“国际化、全民化、移动化”,杭州将成为这样的城市。

  今后3年,杭州将重点实施由电商品牌新星工程、跨境电商试验工程、电商应用深化工程、电商物流协同工程、电商环境优化工程、电商服务创新工程、电商人才培育工程、电商形象展示工程、电商信息发布工程组成的九大工程。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对杭州建设国际电商中心很有信心。他认为,国家治理体系要创新,需要由企业、市场主体、社会、社会组织、政府共同治理,做好这项工程。同时,政府和企业要进行信息共享。未来的电子商务,要有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发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作用,把信息孤岛变成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杭州市商务委主任高国飞表示,将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建设,构建符合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又具有杭州特色的跨境贸易配套政策、标准规范和服务准则,建设“平台模式多元化、业务容量规模化、服务内容丰富化”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形成跨境进出口、跨境物流、跨境金融“三位一体”,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

  (骆亚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