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隧道绿色施工 碴土变废为宝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4: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采访隧道施工,记者产生好奇:这么长的隧道,施工产生的弃土、弃碴,都拉到哪里去了?近日,记者在宝兰客专施工现场找到了答案。

  正线全长402公里的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在甘肃境内的正线就有357公里,光隧道就有60多座230多公里,占线路全长的64.9%,这么多隧道挖出的弃土、弃碴怎么处理呢?

  “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防治结合、全面布局、科学配置”。建设管理单位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在开工伊始就给施工单位立了这样一条规矩。

  “也就是说,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这样一个环境里施工,就要想尽办法按照水土保持措施与质量安全措施同步落实、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水土保持与工程主体同步达标的‘三同时’要求,创建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甘青公司副总经理肖颂新说。

  “要不是中铁十九局挖隧道运出的碴土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我们真的没有能力解决,他们是水土保持的‘典范’。”在用隧道弃碴修筑的宽阔护堤现场,秦安县水保局副局长宋正太对宝兰客专施工中的水土保持给予肯定。

  甘肃秦安县郭嘉镇郭嘉村中心小学紧靠牛谷河边,受河水长期冲刷,学校围墙及部分操场基础下沉塌陷,危及学校安全。中铁十九局项目部同水保部门联系后,沿河修建了一条长300米、高7米的混凝土护堤作为弃碴场挡墙,拉来近17万方的隧道施工弃碴,对学校旁的河谷基础进行了加固,形成了30多亩的一片开阔地,在边坡种上了柏树等绿色植物,不仅解决了弃土、弃碴堆放的问题,还加强了这段河堤的水土保持功能,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政府的学校安全问题。郭嘉镇镇长安小忠说:“学校门前的场地我们准备建个操场,另一部分作为村里群众活动的文化广场。”

  这种变废为宝的例子在宝兰客专还有不少。中铁十二局项目部将渭河隧道施工的110万方弃土用于天水三中扩建工程,中铁隧道局项目部主动与正在建设的甘肃中医学院榆中校区联系,将古城岭隧道3号斜井120万方弃碴用于学校基础填筑。中铁十四局项目部将乔家营3号隧道弃碴用于兰州市榆中县连搭乡物流园区基础填筑。

  宝兰客专建设单位对弃土、弃碴的另一个处理办法,就是填沟造地,造福沿线群众。甘青公司综合部副部长崔虎告诉记者,在弃土、弃碴场的选址上,公司要求施工单位优先选择一些小型冲沟、洼地,弃碴完毕后进行表面覆盖耕植土,做到平台复垦、坡面绿化,达到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利用南山堡隧道弃土,填充了甘肃通渭县城附近一处冲沟,新增土地109亩,已被当地政府作为苗围,树植了苗木。中铁二十一局项目部选择天水麦积区花牛镇九峪沟一处18.5亩的荒沟,作为天水南车站挖方土的弃土场,弃土完成后,经过平整刷坡,为当地村民新增园地38.5亩,当地计划发展苹果园。

  “甘肃段全线104处弃土、弃碴场按公司要求全部实现了‘先拦后弃、随弃随整’,监测显示的拦碴率为95%,高于水保方案90%的目标,预计利用弃土弃碴填沟造地新增耕地2031亩、林(草)地198亩、建设用地106亩。”肖颂新说。

  “减少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抓紧恢复就是最好的补偿。”宝兰客专建设在尽可能减少土地扰动的同时,对已经形成的扰动及时进行工程治理与绿化复垦,及时恢复生态环境。目前,已有43处弃土(碴)场、5处拌和站完成了工程治理及绿化、复垦,准备年底交给地方。

  2015年5月,黄河水利委员会水保局现场督察时认为,宝兰客专利用弃土弃碴填沟造地的做法,不仅解决了传统弃碴场简单挡护造成的施工期水土流失大、竣工后无人管的问题,而且为沿线群众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探索出了一条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新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