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政策激励引导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4: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高达48%。

  一方面,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全社会的养老需求不断攀升,无论总量上,还是结构上,优质养老机构都极度稀缺。另一方面,养老机构空置率却是居高不下。应对这种结构性差异,亟需推广精准管理模式,将政府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具体来说,不妨对入住老人分类评级,并以此采取差异化养老服务措施。比如,对于患病老人,可以入住医护一体养老院;身体健康能自理的老人,可以入住以提供养老服务为主的养老院。同时,则要避免政府资金大包大揽,可以采用公建民营等形式,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到养老行业中,真正建设一批定位精准、功能差异、符合实际需求的养老院。

  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政府对于民营养老院的扶持力度还不够,拉大了公立养老机构与民办养老机构之间的差距,使得民营资本并没有享受到同等待遇。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对养老机构精准定位,明确自身角色,由裁判员和运动员一肩挑逐步过渡到只做裁判员,把机会和市场让给民营资本,而公办养老的目的主要是“保基本”、“保低收入”,这样才不会人为加剧对资源的非正当竞争,形成公立和民办养老院协同发展的格局。

  总之,当以政策激励的方式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养老产业,排除民办养老机构面临的发展障碍,以此培育市场,强化管理和提升服务,才是公共政策精准管理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