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苹果、乐视同场“飙车”

  • 发布时间:2015-07-20 23:29:5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宣布进军汽车制造产业的互联网企业乐视,终于迎来了最直接的对手。日前,苹果公司运营高级副总裁杰夫·威廉姆斯从侧面证实,苹果公司即将步入这一领域。对于这场交锋,乐视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已经在硅谷展开了人才“大战”,成功地挖来了大量的汽车、IT、车联网方面的人才;而苹果公司的造车项目则直指全球市场,进行布局。

  苹果加入“抢人”大战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我们应该如何优化出行方式进而改善生活环境?类似的问题正在被越来越多地讨论着。

  随着车联网、共享经济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等概念的出现,汽车行业和交通行业正在逐渐发生变革,传统汽车企业的懈怠让其慢慢从“领航者”沦为“拖后腿的路人”。

  目前,不论是乐视还是苹果公司都在试图将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植入传统的汽车制造业中。

  但是,汽车制造是人才密集类行业,因此组建团队也就成了各家公司造车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据悉,苹果公司在启动造车计划之后,已从福特、奔驰、特斯拉挖来了不少高管和研发人员。目前,该团队由福特公司前高管Steve Zadesky担任负责人。

  苹果公司的造车团队人才济济。在另一边,2014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利用自己在海外的1年时间,已经抢先在美国加州建立了乐视超级汽车的研发和设计团队。再加上国内的团队,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数已经超过了600人。

  在这些人中,不仅有来自奔驰、宝马和大众等传统汽车企业的人才,还有三成员工来自汽车界“新贵”——特斯拉。

  发展路径或不相同

  事实上,苹果公司的造车计划启动得并不晚。早在2013年,苹果公司就对外宣布了向汽车领域进军的“iOS in the car”计划,其“开路先锋”是一款名为“Car Play”的车联网产品。

  不过,与大家期待的智能车联网产品不同,Car Play并非是针对汽车研发的iOS系统,而仅仅是将iPhone的屏幕投射到汽车的中控台上。因此,即便是奔驰、沃尔沃等知名车企都成为了Car Play的合作伙伴,但这个产品让苹果公司看起来终究只是传统汽车企业的一个“助手”而已。

  有评论称,从表面上看,苹果公司推出Car Play的目的只有两个:一是为了进军智能汽车终端领域,二是提升iPhone的销量。但是更深一层的考虑,是苹果公司在通过汽车企业积累用户信息以及与驾驶有关的数据,为今后的造车项目铺路。

  今天来看,这种策略过于保守了。库克实施这种策略,可能是因为以往苹果公司的发展一直采用封闭模式。事实上,从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的第一天起,他就再也没将自己的操作系统授权给第三方硬件使用。因为苹果公司坚信,只有这种封闭的模式,才能带来最好的用户体验。

  由此可见,制造汽车对于乐视和苹果公司的意义完全不同。对于前者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而对于后者来说,这只是苹果公司系统的另一个延伸。因此,不同的方向,决定了两家互联网企业将走上不同的发展路径。

  (本报综合)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