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退休教师40多年在海边收集万件漂流物

  • 发布时间:2015-07-20 2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日媒20日报道,在日本福冈县的玄界滩,生活着一位40多年来一直在海边收集漂流物的老人,他就是家住该县福津市的退休教师石井忠(77岁)。

  他收集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清扫。他说自己在调查漂流物是什么、从何而来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魅力。“看似是垃圾的东西从生物学、历史、政治角度来看是很有意思的,可以从中窥视世界。”

  在改造自家旁小屋而建成的“袖珍型博物馆”里,摆放着他收集的1万多件漂流物。有纯白色的船蛸、海龟的头盖骨等海洋生物,还将近700个大小不一的椰子等。

  40多年前的有一天,石井5岁的女儿拿着从海滩上捡到的贝壳问“这是什么”。至此之后,他便开始收集漂流物。他发现了图鉴里没有的贝类后去询问专家,拓展了人脉。在当地担任初中、高中的日本历史老师时,他向班级展示收集到的土器及青瓷碎片等漂流物。受此影响的学生也曾把捡来之物带来给石井看。

  石井几乎每天都会去海边,将捡来的漂流物洗干净晒干,并用记号笔记录收集的时间和地点,以便进行彻底调查。他在2001年创立“漂流物学会”并担任会长,时而会在全国演讲,时而前往发现稀有漂流物的海边。目前会员超过200人。

  令人担心的是海边环境恶化的问题,有些土地过度开发导致沙滩减少、松林消失。他记录漂流物的笔记本中也有一些照片,拍下了在海边堆积的塑料垃圾等。石井表示:“我只想告诉下一代,要好好爱护海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