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入驻重庆抢占农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20 17: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贤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日,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先后与重庆市签约,在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合作方面达成协议。同时,重庆市商委透露,京东也将于近期与重庆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重庆地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幅员面积八万多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超三千万,是大城市、大农村的结构。而农村电子商务正成为中国电商巨头们积极抢占的市场领域。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在会上介绍,目前,阿里巴巴正在中国实施“千县万村”行动,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在最近一年里,阿里巴巴将与重庆各区县进行深入交流,举办农村电商县域峰会,推进“千县万村”计划。重庆秀山县确定为阿里巴巴在重庆的第一个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县。

  根据阿里巴巴与重庆签订的协议,双方将重点合作实施“农村淘宝”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淘宝特色中国地方馆、菜鸟物流、淘宝大学、重庆市县域电商峰会、重庆市各级政府农村电商培训等项目。双方将共同打造集渠道建设、产品供应、品质保障、电商平台聚合为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链和生态圈。

  同日,另一电商巨头苏宁云商(002024)也与重庆市签约,将在苏宁电商平台开设重庆馆,将重庆特色优质农产品纳入苏宁自营采购体系,推动重庆特色农产品销售。2015年7月31日,重庆地区的第一家苏宁服务站将开业。年内,苏宁将会在重庆建设100家以上的服务站,同时,配送时间将在目前基础上提升50%以上。农民可以在苏宁服务站进行线下体验、线上购买、配送到家的一条龙服务。同时,苏宁已与重庆粮食集团等一大批优势企业签约,将富硒食品、正宗火锅油碟等优势特色商品销往全国。

  今年3月重庆市商委印发了《重庆市电商进乡村工作方案》,确定了“打造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一批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培育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支持一批涉农、加工企业开展网上经营,组织一批农网对接活动”等“五个一批”的工作重点。此次与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的合作,是重庆市推进“五个一批”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重庆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入全面发力阶段的重要标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