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如何让中小散户跳出跟风盲从怪圈?

  • 发布时间:2015-07-20 17:41: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罗光啸  责任编辑:张少雷

  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增加交易的成功率、减少交易的失败比例是资本市场投资获利不二法门,走捷径、博投机、寻歪道、随波逐流、盲目跟风是股市投资大敌,鲜见成功者。

  据中登公司数据统计,截至5月末,50万元以下持仓者数量环比增加4.22%,50万元以上持仓者数量大增11.55%。而截至6月末,上述两个数据已变为上升10.2%和下滑5.8%。6月大跌之下A股账户数有2,000万投资者“卧倒”。同时,持有市值50万~500万元的个人账户有212,973个“消失”,500万元以上账户也有近3万个不见踪迹,可谓消灭的是中产阶层和中小散户。这些数据触目惊心,惨不忍睹!A股市场受恶意做多鼓动,煽风点火,添柴加油之后,大批中小投资者跟风盲从、追涨杀跌形成的“一地鸡毛”。

  股市如同流水一样无常形,股市在大多时是不理性的,非理性是股市常态,股市震荡是必然的。面对桀骜不驯、残酷无情的股市,如何让中小投资者规避风险?笔者认为应从三方面入手:

  首先,政府管理部门要规范自身行为,少用“无形之手”胡乱干预市场。一项政策出台和实施,既要寻找因更要探求果;既要计算它的利更要搞清它的危害;即使做不到料事如神,也要做到料敌于先,未雨绸缪。除了其他原因外,事前资金流动供给杠杆的逐步放大、事中加杠杆的变异和扭曲出轨,事后纠偏查处滞后和纠枉过正带来塌缩引发自由落体的加速度下坠,是酿成这次股灾最大祸害。再加上市场行为的推波助澜恶意做空,把流水逼到了绝处,把中小股民推到了绝境,于是恐慌性踩踏不可避免。从整个事件发展看,体现在事前的放纵无为和对事态发展的估计不足,再到事发后的准备不足、惊慌失措以及初始阶段的救市力度不够,表现出监管层对市场认识和把控能力严重欠缺,政府部门监管智慧和行为颇为人们诟病和指责实在是情理之中的事。

  其次,媒体、股评大师们多做中性、客观报道,不要误导、忽悠市场。不客气的地说,投资高手在民间,笔者从来就不相信“大师”和“专家”判断,因为经济学家和专家们说出的话只是对过去规律的认识,他们利用数学模型和公式对过去的总结和归纳是精准的,对未来的预判在多数情况下往往是反向指标。试想,如果他们这么“行”那么“能”,为什么不躬行实践?市场成功者不仅需要理论知识作指导,更需要实践经验反复验证。市场提供和反馈情形是:炒股和投资能赚钱的经济学家、专家、大师们实在是少之又少。因此,请这些经济学家、专家、大师们多从财务情报出发,分析和提供市场存在的多空因素和利弊得失;从基本面出发,从宏观和微观入手,对影响股市的国家大政方针、产业政策、货币政策等作出中性、客观的分析、解读,切不可主观臆断,剑走偏锋轻易下结论,更不能对市场鼓噪摇旗呐喊。如今年4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4000点才是牛市起点!”、什么“国家牛市”、“政策牛市”、顶破“银河顶”“宇宙顶”等等诱导、误导投资者。当然,笔者要也看到一些好文章,如“杠杆牛能持续多久?”“A股暴涨要引起高度警觉”、“ 牛市氛围下也别失敬畏”,只不过这些离经叛道的观点被淹没在疯狂做多的汪洋大海中,在牛市的乐观氛围感染下,大多数股民会放松对风险警觉。资本市场挥出的铁锤其幅度、速度、力度和破坏性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为此,只能敬畏市场,善意的作出和揭示市场存在的各种可能,让投资者自己判断,决不要作肯定性结论。

  再次,投资者自身不要盲目跟风,需独立思考和判断。每个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时要学会认识它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特性,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不断提高判断力、执行力。把基本面、技术面的多空条件和利弊原因罗列清楚,不要盲目跟风,人云亦云毫无定见。之后才是基于大概率事件的方向选择,坚持正确判断,急时纠正错误行为,做好在下跌过程的止损减亏和上升趋势中的获利了结,增大交易的成功率,减少交易的失败比例。如是,每个投资者才算跨进了资本市场投资成功大门;而且由于坚守和不懈努力,才会已无限接近成功,成功的路才会变得很宽很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