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云区正在快速崛起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32: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遥骋 陈雷 郝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云区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798元。

  连云区是一个交通便捷的港口城区。2014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1亿吨,其中集装箱500万标箱。连云区交通条件优越,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汇集陇海铁路、沈海高速、长深高速、连霍高速等运输网络,青连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加快建设,以港口为中心的海陆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连云区是一个风景秀丽的旅游城区。连云区是江苏省唯一具有海滨风光的城区,有连岛度假区和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4A级景区,有全省最大的海岛连岛和“鸟岛”前三岛;随着后云台山景区、连云港老街、连云新城陆续开发建设,连云区“一日游”旅游格局逐渐形成。

  连云区是一个资源丰富的海滨城区。全区海岸线长118.4公里,其中基岩岸线40多公里,拥有沿海滩涂6.3万亩、近海可养殖水域60万亩、低产盐田200多平方公里,具有发展临港工业的良好资源禀赋。辖区内田湾核电站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和俄罗斯最大的合作项目,目前一期已运营、二期正在建设,年发电量达130~150亿度。

  连云区处于江苏“四沿战略”中沿海与沿东陇海线的交汇处,占据连云港市“一心三极”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中的一心、一极,“一体两翼”组合大港中的一体、一翼,是全市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主战场和江苏沿海开发的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连云区始终坚持主攻城市、工业、旅游“三大板块”,紧扣实力连云、魅力连云、生态连云、幸福连云“四项目标”,实施区港、区产、区城、区景、区街“五极联动”,组建六大组团,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连云区将服务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积极配合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港区申报建设,加快打造陆桥沿线和中亚国家共同出海口。重抓“两基”型和“三新”型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东部沿海石化产业和清洁能源基地;板桥工业园加快总投资200亿元的益海科技产业园、投资70亿元的珠江数控装备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金桥盐化产业园以及高公岛海洋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和休闲旅游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力争3年内引进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地区总部,建成国内最先进的海洋极地馆和连岛国家5A级景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营业,加快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性商务中心、港口航运中心和休闲度假中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江苏沿海开发的深入推进,连云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现实支撑日益凸显,一个“实力连云、魅力连云、生态连云、幸福连云”的现代海滨城区正在江苏沿海快速崛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