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逆水行舟 难中求进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2:1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力维

  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寒流涌动。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江南第一大矿”的土城煤矿却“逆水行舟”闯出了“活路”,2014年实现利润5.57亿元,今年上半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创造了煤矿生产经营的奇迹。

  提质增量创效益

  “大米里如果掺入沙子,估计你们一口也吃不下去,我们抓商品煤质量,就要像煮饭一样,把每一粒沙子都精挑细选剔除掉。谁要是在这个问题上懈怠,就要让谁天天吃带沙子的大米。”这是土城矿矿长朱家道经常对矿上各级管理人员灌输的质量理念。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矿和各区科纷纷制定煤质奖罚制度,实行每日煤质奖罚制度,工作面不割顶不割底、系统分装分运、选煤厂强化手选矸石等一系列举措,让土城矿商品煤供不应求,稳稳地占据煤炭市场。

  如何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经济压力?土城矿的做法是多生产商品煤,以此补足煤价下跌造成的利润缺口。

  为了多产出,土城矿从去年初开展红、黄旗质量标准化竞赛。一年下来,有一名队长被免职,一个队组连续5次拿到红旗,一个掘进队创下月进尺460米的好成绩,一个采煤队创下月生产原煤11.9万吨的好成绩……全年用于红旗奖励的金额190余万元,用于劳动竞赛奖励的金额92万多元。全年完成120.5万吨精煤、145万吨混煤,较好地弥补了因为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损失。

  降本增效故事多

  “151210运输巷有一卷闲置皮带,可以调配给半坡采区使用;15910回收出来的电缆可以给21137综采面安装用……”近日,土城矿经营副矿长吴仕品下井带班,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在各个工作地点了解到的情况。

  每到一个掘进工作面、巷修点,吴仕品和经营办工作人员都要详细记载相关物资、设备的在籍、使用、储备情况,哪些需要及时回收、哪些可以调拨周转,记录得一清二楚,这已成为他们下井带班的一个习惯。

  在土城矿的各个采区,记者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许多升井上来的人员,都挎着一个帆布包,包里装有螺栓、托盘、道钉等小物件,职工们形象地把它叫做“百宝兜”。

  从去年年初开始,为了降本增效,减少丢失浪费,土城矿制定了废旧物资回收奖励制度,实行明码标价,一个废旧套包、一颗螺栓回收交到地面库房可以换到1元钱,一副废旧卡栏可以换到2至3元钱。

  今年1至5月份,土城全矿50多个班队组,有近40个队组实现了节支增效,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煤价下跌的影响。

  技术创新增活力

  提效率增效益,人力资源的合理使用是关键。2014年,土城矿率先在全公司推行少人化综采工作面回采技术,整个工作面实现了远程可视监控操作,工作人员全部具有大学学历,不仅减少了人力投入和降低安全风险,同时提高了原煤回采量。这是我省首个试水少人化回采技术,也是西南地区首支由大学生学历队员组成的采煤队,实现了装备、技术、人才等优势的强强组合。

  土城矿注重科技在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运用,利用每季度一次的“三项创新”奖励制度,充分挖掘技术人员和基层职工的科技创新潜能,一大批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的创新项目应用于生产实践中,有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精准把握市场脉搏,土城矿深挖潜力,积极推行生产管理制度改革,实现了各项工作逆势前行,为经济新常态下的煤炭企业探索出一条“稳中求进”之路。今年上半年,该矿超额完成生产经营指标,生产原煤168.75万吨、掘进进尺12666米、完成洗精煤57.86万吨、洗混煤87.56万吨,职工薪酬与去年同比增长1000余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