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民党内“倒安倍”势力风生水起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2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反军国主义示威运动:这是首相安倍的末日吗?”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18日提出这个问题。文章称,安倍也许赢得了一次战斗,却输掉了改变和平日本的战争。随着成千上万示威者走上街头,安倍可能正在重蹈其外祖父55年前因民众抗议被迫下台的覆辙。安倍内阁支持率正在下跌,90%以上的日本学者谴责安保法案违宪,媒体也在攻击他,即便自民党内的重量级人物也发出不支持的声音。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最近称安倍政权“黑暗不堪,令人毛骨悚然”。文章说,如果其违宪和不民主举动引发日本公民社会更大觉醒,这将是安倍政府末日的开端。

  蒋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安倍政府的支持率,相比几年前那些“短命”政府还不算太低。这说明不少人还对“安倍经济学”抱有幻想,而且目前还找不到更好的人,可以说是一种“矬子里拔将军”的无奈选择。当然,如果安倍支持率持续下跌,将严重影响自民党及自身的执政地位。自民党本就派别林立,此前各派碍于安倍的高支持率无法撼动其地位,一旦安倍支持率下降,党内的“倒安”势力就会趁机行动。最近,安倍的党内竞争对手石破茂等人,就公然开始攻击安倍。这对于安倍来说,是一种危险信号。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9日称,支持率急剧下滑的安倍有可能打出“9月初访华牌”以改善“政治行情”。日媒对外放风,称安倍不会参加9月3日中国举行的阅兵式,但可能在9月上旬到访北京。安倍政权或许认为,如果能够访华,会给日本民众以日中关系好转的印象。韩国YTN电视台称,安倍政权能否维持存在两大因素,首先是日本国内持续恶化的反安倍舆论和民心,第二是“安倍经济学”能否继续发挥作用。受日元贬值影响,日本大企业获益颇多,但普通民众反应冷淡,超过七成日本国民认为生活状况没有改善。“试图将日本引向军事大国的安倍,未来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

  【环球时报驻赴日本特派记者 李骞 驻日、韩特约记者 李珍 张涛 魏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