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购农资 售后跟不上农民不买账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32:4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忠权)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不少行业都靠互联网得到了大发展,但是利用互联网销售农资,目前却受到了冷遇,急需破冰。一是上线的销售农资的网站少,农户可选性不大;二是对于一些低价农资,一些农户们并不买账,不相信网站销售的农资产品质量。农资产品是农民每年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农户年均消费2000-3000元左右,网购农资产品市场潜力巨大。怎样加速破解困扰网购农资的主要障碍,目前已经变得十分必要。

  低价农资 农民并不认可

  跟网购其他商品一样,一些网上销售的农资产品价格也相对便宜,但是有些农户们并不买账。记者查询发现,一家网站销售的专用复合肥,每袋40公斤,售价为119元,比实体店便宜10元,但一个月只售出了1件,库存9000多件。一种除草剂,网购每袋价格是5元,比实体店每袋便宜2元,月网购记录为零。一袋玉米种子(4500粒),售价40元,比种子店便宜5元,竟然也没人购买。

  记者询问一些农户发现,不敢网购低价农资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担心低价质量差。因为一些农民被假冒伪劣农资坑害印象深刻,因此把一些低价便宜的农资和假冒伪劣画上了等号,不敢购买。一位农户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如果网购的是假种子,一年的收成就全没了。再有,网购的种子如果有问题,由于缺乏实体店,索赔会比较困难。第二是农资快递成为难题。一家网站客服告诉记者,如果在他们覆盖范围内的农资,他们会配送到镇,然后农户去取;但是如果不在配送覆盖地区,他们就要和邮政部门联系运送,时间一般需要15天到30天左右,运费也要贵一些。一位农户说,如果庄稼赶上雨后施肥,网购的化肥需要10多天才到就耽误大事了,感觉还是到实体店购买好。

  对于农户们比较放心的村淘服务店,目前大部分还没有开展为农民进行网上农资代购,让一些农户感到失望。一位工作人员解释,有些村淘店没有进行农资网购,原因是存在一些客观困难。一是要选择质量好的农资品牌生产商,二是需要搞好自己的物流配送,所以农户们要想在村淘店网购农资,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售后服务非常关键

  连日来,记者查询一些知名电商网站发现,几乎都没有农资产品上线。虽然有一些小网站专门销售农资,但农药、化肥、种子品种不是很多,而且也没有全面铺开。一位客服介绍,农资产品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村的农户,地域性强,不适宜在全国铺开。另外一位客服则认为,农资产品不属于城市消费范围,市场推广价值不大。

  一些农业专家介绍,一些知名网站农资产品不敢、不愿上线的原因是深层次的,因为要涉及多个部门,有较大难度。先说质量把关方面。一是上线加盟的农资企业产品质量要过硬,不能让假冒农资产品钻空子。这需要专业人员帮助网站筛选、鉴定,进行质量把关,要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二是配送是个最大的难题。在其他生活用品快递到农村都犯难的情况下,超重的化肥、种子、农药的配送就更加困难,一般快递公司不愿意接单。

  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郭云峰认为,网购农资的售后服务非常关键,不可缺少。在实体店购买的农资出现质量问题,都可以凭借票据进行索赔,还可以直接找销售商。但是网购农资产品,由于没有实体店,农户一旦网购到假冒伪劣农资,怎样跟网站投诉,索赔就成为一个大难题。因此,网站要建立跟实体店一样的管理措施,建立销售台账,明确销售商、生产商的责任,做到快速理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