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破获特大倒卖银行卡案 涉案银行卡1700余张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3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宏阳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北京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多名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7人,查获涉案银行卡1700余张、身份证200余张以及手机卡等大量涉案物品。这是本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抓获人数最多、查获银行卡最多的非法开贩卡案。

  据介绍,近期,北京警方发现,有多人在互联网聊天平台上发布收购银行卡的信息。警方立即责成刑侦总队、网安总队会同昌平、朝阳、丰台等区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侦查员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组织多人集体去银行办理开卡业务,并当场以50元一张卡的价格收购所开新卡。如果将多家银行储蓄卡成套打包,并附带绑定号码的手机卡、身份证、网银U盾等,收购价格将会更高。

  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掌握了本市多名非法开贩银行卡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及证据。近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分别在昌平、海淀、朝阳、丰台等地区抓获苏某(男,26岁,辽宁省人)、庞某(男,20岁,河北省人)等犯罪嫌疑人16名,共查获银行卡1700余张、身份证200余张、手机卡30余张、POS机两部等大量涉案物品。与此同时,已离京的犯罪嫌疑人郭某(男,26岁,安徽省人)也被专案组在江西南昌抓获。现苏某、庞某、郭某等17人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情

  攒人开卡 现金倒卖

  犯罪嫌疑人苏某,来北京后一直通过互联网找工作。2014年底,苏某看到有人发布高价收购银行卡的信息,便主动与对方联系。对方让苏某召集一些人去银行开卡,然后由他统一收购。苏某觉得这个生意不错,他想起自己为了找工作加入了很多网络平台,正好通过这些平台组织一些没有稳定收入但急需用钱的人,作为自己的“下家”,帮自己开卡。

  苏某在“找工作”“兼职”等网络平台发布召集办理银行卡并高价收购的信息,立即得到回应。当凑够一定人数后,苏某便与他们约定在地铁站见面,集体前往银行较为集中的地方,统一办理开卡业务,然后苏某按照银行卡的功能及数量以不同价格收购回来。

  据苏某供述,他以每张银行卡50元的价格,从开卡人手中收购卡片。而他的“上家”则以每张卡100元的价格从苏某手中购卡。

  在苏某的暂住地,侦查员发现大量摆放整齐、用开卡单据包裹着的银行卡,密码写在银行卡背面,并附带着身份证、网银U盾及手机卡。苏某交代,当卡片数量达到“上家”要求后,他就将卡交给“上家”,“上家”确认无误后将钱打给他。

  提醒

  切勿贪图小利 避免隐私泄露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贪图小利,帮别人开卡或出售个人银行卡、身份证和网银U盾等物品。由于开卡需要用到身份证、住址等信息,因此在贩卖银行卡交易时,自己的个人隐私也泄露给了不法分子,有遭遇诈骗的风险。

  警方表示,我国实行银行卡实名制,不论持卡人自己出卖还是卡贩子倒卖,其主要目的都是将银行卡提供给他人冒用。根据法律规定,出售、购买银行卡,使用虚假身份骗领银行卡,或者非法持有他人银行卡等行为都将构成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市民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等财物,对于废卡应及时销户,并将卡片磁条毁损。

  危害

  “房东”诈骗帮凶

  今年5月,家住朝阳的小张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内容是“你好,我是房东,号码已换,请保存。另请将房租打到我爱人的卡内。”随后又发来一个银行卡号码。小张查了一下手机号和银行卡都是本地的,也就没起疑心,便通过网银给该账户内转了5500元房租。没过几天,小张接到房东催缴房租的电话,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欺骗小张的这张本地银行卡以及本地手机号,就是被非法贩卖的银行卡。

  隐藏犯罪证据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些诈骗犯罪活动中,不法分子使用事主当地的银行卡进行诈骗,会降低对方的疑心,提高成功的几率。在诈骗成功后,不法分子把骗来的钱分转到多张银行卡中,然后再分时间、分批次到自动取款机上提取现金。有时候,一起案件中涉及的银行卡可达数十张,加大了警方侦破以及取证的难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