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用毯状苗机械化移栽技术油菜再创高产

  • 发布时间:2015-07-20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沙爱红 虞璐)记者日前从扬州大学农学院获悉:专家组通过现场测量、取样,得出位于扬州市宝应县曹甸镇2.6亩油菜毯状苗机械移栽示范方和江都区小纪镇2.8亩油菜毯状苗机械移栽示范方的产量分别为270.20公斤/亩和298.12公斤/亩,该产量在去年小面积251公斤/亩的基础上又创新高。

  “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油菜栽培方式,可解决多熟制地区因前作腾茬迟而种植的晚直播油菜产量低、育苗移栽油菜因人工育苗和移栽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对推进油菜机械化高产高效栽培有显著的作用。该技术主要涉及油菜毯状苗的培育、水稻插秧机的改制以及毯状苗高产栽培三大方面。”油菜毯状苗研发团队带头人扬州大学农学院冷锁虎教授说。

  据介绍,该团队通过5年潜心研究,已培育出了像水稻毯状苗一样的油菜毯状苗,从而实现了油菜机械化快速移栽,该技术2014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他们还对毯状苗移栽后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形成了高产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同时,该团队与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吴崇友研究员的科研团队展开合作研究,对水稻插秧机进行了多轮改制,研制出了能在旱地移栽油菜毯状苗的快速插秧机,作业效率可达5—8亩/小时,是人工移栽的60—100倍,该油菜专用移栽机已获国家新型专利授权。总结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吴江生教授认为,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开创了油菜育苗移栽新途径,可实现水稻插秧机一机多用,提高水稻育苗设施的利用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