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促经济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19 07:29:3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以来,新乡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特别受企业担保链风险和非法集资问题集中爆发的影响,部分金融机构压减该市贷款规模,甚至抽贷压贷,金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企业融资更加困难,严重影响了全市企业的正常经营和稳定发展。为破解金融难题,优化金融环境,调动金融机构增加该市信贷投放的力度和积极性,新乡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政府管理资金规模大、存款稳定、对金融机构吸引力较大的特点,近期出台了《新乡市本级政府管理资金存储激励试行办法》,建立了政府管理资金存储同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通过对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情况进行定期评价考核,及时调整政府管理资金的存储额度,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管理资金对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引导作用。

  激励机制将在遵循保存量调增量、资金安全、保值增值、支付优先、统筹调整等原则下运行,既强化政府管理资金的引导作用,又确保资金的绝对安全和保值增值以及正常支付需要。

  激励机制将对金融机构每季度的新增贷款额、新增单位贷款额、贷款增长率、新增存贷比和单位余额存贷比五项指标进行百分制评价考核,并将根据考核结果对前6名的金融机构分配增量资金存储额度。

  办法试行后,将从五个方面改善该市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此项政策是新乡市委、市政府为应对该市经济下行压力,通过运作政府资源,促进该市保增长稳就业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提振该市发展经济的信心。

  二是办法通过将存储资金规模与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挂钩,将充分发挥政府管理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引导各金融机构增加对新乡的信贷投放规模。

  三是办法通过增加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增加贷款的考核指标,将极大地调动各金融机构对该市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办法将进一步改善当前的金融生态环境,减少金融机构的抽贷压贷现象,实现该市企业资金链的良性循环,增进银企之间的互信。

  五是办法通过根据考核结果调整政府管理资金的存储额度,进一步增强市本级政府管理资金在各银行存储规模的公开性、公正性、公平性,防止和杜绝暗箱操作。(张建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