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强审计监督 保障惠及民生

  • 发布时间:2015-07-19 07:29:3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保障房是为中低收入者量身打造的安居工程,其范围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是平顶山市的一项民生工程。依法开展对保障房建设的审计,从资金筹集、工程管理到建成分配,能否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法规,既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又关系到党和政府的荣誉和形象。通过对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审计监督,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是保证审计成果实现的关键。平顶山市审计局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依法要求相关部门制定措施,加强整改,让惠民工程确实惠及于民。

  通过对保障住房建设的审计,平顶山市审计局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审计结果和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的两期专题《审计情况反映》和《审计决定》都得到市长的重视和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到位。主管副市长亲自主持召集房管、财政、审计、土地等相关部门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制,要求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到位,不得推诿扯皮。目前,平顶山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截至2015年6月底,对保障房审计出的问题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

  在审计部门的建议下,平顶山市已出台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和规范管理的文件7个,其中市本级出台政策文件5个,分别是《平顶山市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管理暂行办法》、《平顶山市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意见》、《关于抓紧开展廉租房住房保障年度审核加强准入退出管理的通知》、《关于拨付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通知》、《关于协调解决新华区武庄村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问题的会议纪要》。

  通过审计,确保了保障住房资金足额筹集、有效使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问题,已督促有关部门拨付中央补助住房保障专项资金8000万元、配套资金246.75万元,支付应付工程款2650万元。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筹集管理不到位问题,引起政府高度重视,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资金761.56万元,督促安排配套资金182万元,同时促使该市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5412.06万元上缴财政,加大了保障房资金的投入。通过审计整改,变审计监督为审计促进。

  通过审计,加强促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管理。对审计查出的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保障房待遇问题,已经取消18户住房货币补贴保障资格,收回补贴款2.54万元;已清退廉租住房实物配租15套;已退回经济适用房3套,另有12套经济适用房补齐差价款;取消棚户区住房保障资格5户。分配了闲置超过一年以上保障性住房601套。对15处存在内墙面开裂的工程质量问题通过返工、维修等措施已进行了处理。对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问题,已办理手续8个,其余正在办理中。对部分项目监理未履行职责问题,依法要求相关单位停业整顿。依法移送案件已追究党纪政纪2个,其他正在调查处理中。(周留群 刘会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