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流动饭店”应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7-18 05:46: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些年来,一种专门为村民红白喜事提供宴席上门服务的“流动饭店”,在不少乡村流行起来。这种新型的农村经济业态,满足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极受农民欢迎。然而,由于缺乏规范管理,“流动饭店”虽然便民,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

  “流动饭店”大都由农民自主经营,邻里亲戚搭伙合作,相关从业人员变动频繁,他们多数未经过卫生防疫部门的卫生健康体检,不符合餐饮从业规定,存在健康安全隐患;少数经营者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不惜购买一些过期或劣质食料,以次充好,给食品安全造成隐患;不少“流动饭店”的灶台设在露天,对环境造成污染。

  笔者建议,必须加强对农村“流动饭店”的监管,不断规范并引导“流动饭店”良性发展,使其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放心餐馆”。一方面,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制定符合“流动饭店”经营特征的食品安全标准;另一方面,要对“流动饭店”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餐饮加工设备、原料采购渠道等进行全方位监管,严格行业准入,培育标准化农村集体餐饮加工企业。同时,建立健全农村“流动饭店”集中聚餐申报制度,加强食品安全事先备案工作,把食品安全问题预防工作做实做好。此外,还应加强“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教育和引导,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促进农村群众理性消费,推进农村“流动饭店”由粗放型、低端化经营向规范性、精细型经营转变。

  (天津市宝坻区方家庄镇 王宗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